善豐事件報告出爐 馮志強:(發展商)點會無責任啊?

即時報道

文:論盡

網址:https://aamacau.com/?p=7701

時間:2014年04月11日 22:22

立法議員(間選)馮志強

立法議員(間選)馮志強

立法議員馮志強表示,政府對善豐事件的評估不足,亦驚訝為何責任只在何泉記,而善豐花園旁邊的地盤承建商卻沒有任何責任。立法議員何潤生希望警方交代清場及拘捕的理據何在,而立法議員吳國昌則希望,政府能與小業主多溝通,共同解決問題。

立法會今(十一日)就輕軌展開辯論,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及官員列席會議。期間,間選議員馮志強就昨晚善豐小業主「瞓街」被捕一事發表意見。馮志強指出,善豐事件發生時,政府向小業主表示樓宇有即時倒坍危險,但公開報告時,台灣的學者卻指樓宇可以修復。馮志強認為,這反映出政府對善豐事件的評估不足。

而對於發展商的歸責問題,馮志強稱「依加啲車『迫力』唔得啊,(製造商)都要賠幾百萬去換零件,咁即係代表有責任啦!」,馮志強認為,若善豐花園旁邊的住宅項目不動工、不拆樓,善豐花園就不會發生「爆柱」事件,但獨立報告卻指旁邊地盤承建商沒有責任,馮志強稱「我今朝睇見報紙都成個人跳起,點會無責任啊?」

立法議員(直選)何潤生

立法議員(直選)何潤生

會後,直選議員何潤生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希望各方克制。何潤生指,兩次的報告清晰交代問題所在,亦明確責任誰屬。

何潤生表示,兩次報告的內容與小業主的期望出現較大差異,報告提到,善豐花園受損結構可以修復,而小業主則希望重建善豐。何潤生希望小業主與政府加強溝通,以及透過決策小組及管委會去尋求共識。何潤生亦希望政府能夠釋出更多的誠意,主動與小業主尋求最終的目標。

何潤生稱,而被問到,拘捕時警方扣上手扣是否合理時,何潤生稱,當時並未見到警方使用手扣,警方需要就相關行動作出回應,交代清場及拘捕的原因及理據。

立法議員(直選)吳國昌

立法議員(直選)吳國昌

而直選議員吳國昌則相信政府有事先準備清場,他認為清場的決定並非在場指揮官臨時下達清場命令,而是當權者一種策略。吳國昌認為,警方在法律的灰色地帶中採取行動,令到市民畏懼。他亦認為,警方不應在非緊急的情況下以拖行的方式清場。

吳國昌亦指,政府過去表示會「兩條腿走路」,而現時政府集中在控訴及調查方面,但在如何與小業主合作協商則未有定論。而對於報告內容,吳國昌表示第二份報告只是集中在爆柱的問題,但卻沒有完整的責任歸屬。吳國昌希望政府能與小業主多溝通,共同解決問題。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