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病大樓近民居 居民促遷至離島醫院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8232

時間:2016年03月15日 20:20

傳染病大樓選址內6棟建築物將被拆除(如圖紅框所示)

傳染病大樓選址內6棟建築物將被拆除(如圖紅框所示)

1936478_827845593991965_551357313834405249_n

衛生局上月出席青動論壇展示一張平面示意圖,可見大樓將涉及拆遷附近多達6幢建築。

傳染病大樓選址爭議繼續蔓延,附近的嘉安閣及金麗閣居民帶傳媒實地視察大樓選址。嘉安閣業主代表張先生表示,政府宣稱大樓佔地達5,000平方米,樓高60米,工程合共拆除4個區域共6棟建築物。但至今仍未公開模擬圖及環評,居民無法得知大樓規模、實際與民居相隔多少距離等資訊。他又指,選址部分地段屬於松山山體,亦有過百年的古城牆,憂慮工程會破壞山體及古城牆。而大樓鄰近民居、學校、公園等設施,附近有不少學童出出入入,擔心大樓距離過近會影響學童健康。

張先生指出,衛生局多次聲稱大樓「百分百安全」,但大樓選址明顯不符中國衛生部及建設部的規定,當局所列舉的美國標準只是排氣口安全的標準,不等於整棟大樓就會安全。他促請衛生局拿出真憑實據讓公眾審視。又指山頂醫院空間不足的問題已十分嚴重,當局應優先擴建醫院增加醫療空間,並將傳染病大樓設於離島醫院內。

張先生又批評,傳染病大樓爆出爭議至今,政府一直貫徹「意見接受,態度照舊」的理念,對所有反對意見視若無睹,一步都不退讓,更放話批評居民及民間團體無受過專業醫療訓練,無資格發表意見。他促請官員放下高高在上的姿態,不要再製造官民之間的怨氣,平心靜氣地與居民解決問題。

立法議員高天賜、區錦新、吳國昌及學社理事長鄭明軒都有參與視察。

立法議員高天賜、區錦新、吳國昌及學社理事長鄭明軒都有參與視察。

立法議員高天賜、吳國昌及區錦新都有參與視察活動。高天賜指,居民至今已收集數千個聯署,反映反對大樓選址的居民非「一小撮人」,又質疑當局如何保證大樓百分百安全?「高官應該帶頭搬嚟呢度住,證明係安全。」區錦新則指,十年前本澳只有一間公立醫院,興建在山頂醫院無可厚非,但現時離島醫院已經動工,當局應將傳染病大樓設於離島醫院。吳國昌則建議政府集中資源更新山頂的醫療設備,令山頂醫院具可持續性。

donation-ad
傳染病大樓模擬圖(圖片來源:傳染病大樓關注組)

(圖片來源:傳染病大樓關注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