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若龍評愛都:有感情但也應該拆

即時報道 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保育事件簿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0717

時間:2015年08月7日 19:19

建築師馬若龍

建築師馬若龍

「我第一次食西多都係呢度,細個成日係愛都打波子機,愛都係全澳第一個波子機場,就係而家停車場嗰度。」本地著名建築師馬若龍在「愛都」專場講解會上直言,對很多年青人要求保護集體回憶表示感動,正正反映澳門是一個自由社會,年青人愈來愈有社會責任感。

但他指出,愛都內部空間殘缺不堪,建築功能與當初設計已不同,要保護整幢建築物幾乎無可能。加上該區缺乏停車位,認為應拆除愛都,整幢重建,發展地下空間用作停車場。他又指,政府應同時考慮保護燈塔景觀,以及盡用愛都土地,建議放高高偉樂街一側建築,與塔石體育館高度相當。

梁安琪冀聘專家修復壁畫

同是文化產業委員會委員、「四太」梁安琪再度表達不捨之意,「剛剛見到壁畫圖則上面有何生(何鴻燊)簽名,我真係呆咗。」認為若愛都酒店及壁畫全部消失,對前人、後人不公平,「前人花好多心機去設計愛都,如果拆咗,後人要去到歷史檔案館,先可以翻睇愛都歷史。」

但她認為,城市發展不應被個人感情左右,現時愛都壁畫有部分已被破壞,認為當局可以邀請專家修補,並將壁畫放入博物館。又指愛都內部殘破不堪,可保留部分立面,後方建築則拆掉重建。

文化產業委員會委員梁安琪

文化產業委員會委員梁安琪

另外,委員鍾楚霖指,本澳缺乏中小型展演空間,認為當局應在愛都打造數個百人級表演中心,解決場地不足問題。委員朱焯信認為,當局可以舉辦設計比賽徵集作品,儘量保留原建築特色,將澳門的城市回憶留給下一代。委員蘇香玫則指,塔石區晚間較寧靜,認為可仿效其他城市,舉辦恆常表演項目,帶旺塔石區。

社文司司長譚俊榮回應指,愛都再利用計劃重視青年身心發展,期望透過愛都地理優越性,提供空間讓青年學音樂、舞蹈及戲劇。縱使方案傾斜青年人,但不等於其他市民不能使用,期望愛都將來能打造成新景點,與塔石廣場形成新片區。

訂閱每月紙本
社文司司長譚俊榮

社文司司長譚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