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選12席仍建制囊中物 傳何潤生及梁安琪將「變身」間選

【9.12】2021澳門立法會選舉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5667

時間:2021年06月11日 21:21

消息指直選議員何潤生(左2)將取代現時由陳虹(左3)所代表的「社會服務及教育界」間選議席。

立法會間選分別來自五大界別共有12個議席,長期以來都是由建制「牢牢」掌握,且在報名前就已經協商好參選人與業界應選議席是「等額」,所以一直以來這樣的「操作模式」已是常態,亦給人們觀感是在業界參選組別報名時實情也已是「變相候任議員」了。而在今年(第七屆)的立法會間選,綜合多名建制中人的消息均指,基本的「操作模式」沒變,間選五大界別12個議席參選人選已經協商妥當,當中,現時十個間選議員沒變將在下屆繼續。另外,有兩席稍變–現時直選議員的何潤生和梁安琪,將轉做下屆間選。

建制中人表示,現時街總(群力)在立法會直選議員何潤生,將代替陳虹在下屆循「社會服務及教育界」入局;至於梁安琪則代替張立群循「文化及體育界」入局。不同的消息人士則指,目前尚未知陳虹「會唔會改從官委入局?」亦有建制中人不滿何潤生因為「驚著今次直選唔得就夾硬代替咗陳虹間選位」。

另外,陳虹現時任立法會執委會第一秘書,有分析認為,陳虹應會留任議員,不過如果下屆轉官委議員,就會打破現時組成執委會的四名成員均為選舉議員之「舊例」。

現時直選議員梁安琪,建制中人指她將在下屆轉間選。

此外,現時間選的「文化及體育界」代表張立群,已年逾八十(網上資料1938年出生),是立法會最大年紀的議員。消息人士指,梁安琪代替張立群的間選席位,是由「有關方面安排」的。

至於其他現時的十個間選議員,將不會改變,即繼續連任。

當中,「工商、金融界」業界代表的4名議員,包括高開賢(立法會主席)、崔世平、葉兆佳和王世民,將在下屆連任。而在今(11)日,由澳門中華總商會牽頭組織的「澳門僱主利益聯會提名委員會」已向選管會遞交了申請確認提名委員會。

「專業界」代表的三名間選議員:崔世昌(會計)、黃顯輝(法律)及陳亦立(醫護),下屆繼續。

「勞工界」代表的兩名間選議員,均是來自工聯總會的林倫偉、李振宇,下屆繼續。

「文化及體育界」代表有兩個間選議席,其中陳澤武在下屆會繼續,以及新加入梁安琪。

「社會服務及教育界」代表有一個間選議席,新一屆將是何潤生。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