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港客外遊意慾高漲 葉兆佳促循序漸進放寬港澳通關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3885

時間:2022年01月24日 17:17

疫情下本澳大部份遊客來自大陸

疫情持續,有立法議員在今(24)日立法會大會議程前發言時提倡循序漸進放寬通關限制,呼籲市民接種疫苗。間選議員葉兆佳表示,目前不少港人外遊意慾高漲,希望港澳循序漸進放寬通關,提振本澳旅遊業復甦。

葉兆佳表示,早前「港澳寬關」稍有眉目,結果卻隨著香港一波接一波的疫情爆發一再延遲。 現在,不管是政府官員、專家學者還是普通市民都希望疫情儘快緩和,港澳兩地能恢復正常往來。

葉兆佳

「畢竟港客佔本澳整體旅客約兩成,疫下不少港人不能外遊,困港多時,外遊意慾高漲,若港澳能放寬通關,對本澳旅遊業復甦能起到關鍵的提振作用。」他說,港人以散客為主,他們更願意深入社區活動,有助帶動各區中小微企生意。 

葉兆佳認可「港澳寬關」應循序漸進,在疫情穩定的大前提下,初期先設配額,訂出先後緩急,再逐步放寬限制。他建議提前做好「港澳寬關」準備。就網上申請手續訂定出明晰、具操作性的細化指引,比如每日限額及申請資格限制等,並透過不同渠道尤其是政府部門網站發佈信息,讓公眾了解、掌握相關訊息和申請流程。 

 

多名議員呼籲市民儘早接種疫苗

官委議員胡祖杰表示,根據衛生局統計數字顯示,澳門總體接種率(已接種兩劑疫苗)只有73.57%;他表示,澳門的接種率可望再提升,如可達90%,相信往來世界各地將可解除或部分限制。他呼籲各位市民儘早接種疫苗。

官委議員張健中、龐川、邱庭彪聯合發言表示,本澳需進一步加大推動疫苗接種工作,加快建立群體免疫屏障,這需要社會各界和全澳居民共同努力,為加快經濟建設和旅遊恢復、保障就業等創造更多有利的條件。

梁安琪

梁安琪:澳珠應設立防疫資訊共用平臺

間選議員梁安琪表示,隨著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及大灣區同城發展,珠澳間更趨高度融合,當局應進一步加強與珠海作出溝通及協調,優化珠澳聯防聯控機制,兩地應考慮設立一個防疫資訊共用平臺,集中向公眾公佈兩地最新疫情防控的訊息及措施,完善訊息發佈公開透明度;同時應加強兩地防疫措施的協調及一致性,消除差異化,避免出現混亂,推進健康灣區建設。 

鄭安庭:應督促物流業嚴格執行消毒

針對郵包的防疫措施方面,直選議員鄭安庭表示,當局應督促物流公司嚴格執行消毒程序,從包裹抵澳到發放至物流倉庫的過程中,設置多重消毒環節,當局亦應呼籲物流公司加強對本澳各類自助快遞櫃的消毒工作,並對收取國際郵包的收件人進行核酸檢測。

高天賜倡更多諮詢公職協會

直選議員高天賜表示,行政公職局在沒有事先諮詢30多個代表公務人員權益的團體前,向全體公務人員發出傳閱公函,通知他們於農曆新年期間,前往廣東省的人員如不幸須在澳門或內地接受醫學觀察,將「不獲接納為合理缺勤」。其實,某些公共實體早已在沒有法律依據下任意採取這項措施,以不合理缺勤威嚇工作人員。

他建議,未來行政公職局多對話,態度更開放,事先諮詢30多個代表公職人員權益的協會,共同找到解決問題的最佳辦法,避免單方面作決定,影響大部分公務員、尤其是最需要支持的前線公務員的士氣。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