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公寓料2024年投入使用 政府︰委託社團營運較有效

2021年度施政報告相關報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564

時間:2020年12月2日 20:20

多名議員關注長者公寓的具體計劃,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長者公寓預計2023年完成,希望2024年投入使用。政府正研究長者公寓管理模式,包括社會服務設施的營運管理、公寓內的物業管理、社服設施如何運作等,考慮按社工局一貫做法,委託社團負責營運較有效。至於物管、商鋪和綠化平台方面仍在設計階段。

歐陽瑜表示,長者公寓是酒店式服務,但亦設有日間長者護理中心、長者院舍、還提供文娛康樂服務、義工服務、興趣班,社交活動,24小時緊急支援,生活護理、康復服務等。公寓亦會加入長幼共融的元素,不會讓人感覺只是將長者丟在公寓;另外亦會向家庭照顧者提供培訓、情緒支援、個案轉介服務等,希望減輕照顧者及被照顧者的壓力。

至於准入條件方面,歐陽瑜表示,會優先惠及居住在唐樓,行動不便的長者;而且長者年齡越大、行動狀況越不便,分數越高;長者身邊有沒有其他照顧者亦是考慮因素。

另外,坊間提出仿效香港推出「逆按揭」計劃為長者帶來收入,以繳交長者公寓的租金。歐陽瑜表示,當局早前委託澳門大學進行研究,研究結果指現階段長者逆按揭的需求不明顯,相信與這批長者的傳統觀念,以及唐樓價值不高有關。歐陽瑜表示,澳門對長者經濟支持相對足夠,政府短期未有推出長者逆按揭的需要。她又相信,現時年約 40歲的人士可能會較接受逆按揭,將來可能會針對他們推出相應措施。

歐陽瑜又表示,長者公寓希望引入智慧養老,她舉例若長者在公寓內長時間不動,透過智慧警報設施,工作人員收到警報後會去巡視檢查。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