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召開全國「兩會」精神傳達會 鄭新聰:澳門與國家命運與共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9228

時間:2024年03月13日 22:22

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今(13)日下午召開全國「兩會」精神傳達會。(來源:中聯辦)

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今(13)日下午召開全國「兩會」精神傳達會。中聯辦主任鄭新聰在講話中指出,港澳是中央「掌上明珠」,澳門與國家命運與共,而「祖國始終是澳門最堅強的後盾」;澳門特區要切實築牢澳門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實屏障,而特區政府要提升施政效能不斷提高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傳達會上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行政長官賀一誠等亦分別講話。鄭新聰表示,港澳是從中央「掌上明珠」的特殊關愛中,深刻領悟澳門工作「國之大者」的戰略定位。當今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盪變革期。烏克蘭危機延宕起伏,巴以衝突驟然升級,世界經濟依然低迷,各種熱點、難題錯綜複雜,變亂交織特徵更加明顯。「美國等西方國家刻意唱衰中國經濟,無所不用其極抹黑中國,居心叵測。」

他又稱,澳門與國家命運與共,祖國始終是澳門最堅強的後盾。過去一年,澳門維護國家安全有力有效,「愛國者治澳」原則深入落實,經濟快速恢復,多元發展和橫琴深合區建設加快推進,民生改善成效顯著。特別是「澳車北上」深入實施、橫琴深合區順利封關運行、新增港澳自由行城市等一系列中央惠澳政策,為澳門實現長期繁榮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鄭新聰:切實築牢澳門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實屏障

他續稱,澳門各界切實築牢澳門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實屏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維護國家安全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一刻也不能放鬆。」澳門特區要執行好新國安法,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執法隊伍和能力建設,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澳門社會穩定。「要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對外部勢力及反中亂澳分子搞亂澳門、危害國家的企圖,堅決予以抵制。要提高全民維護國家安全意識,繼續開展好國家安全教育展,讓國家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鄭新聰又表示,澳門特區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堅持「愛國者治澳」是關係澳門長治久安的大是大非問題;同時要堅持大團結大聯合,深化愛國愛澳宣傳教育,支持培育和壯大愛國愛澳力量,厚植愛國愛澳社會政治基礎,畫出最大同心圓。

中聯辦主任鄭新聰在講話中指出,特區政府要提升施政效能。

鄭新聰:特區政府要提升施政效能

鄭新聰又指,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各領域管治團隊,要樹立治理導向,切實擔負起治理澳門的主體責任,積極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維護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積極推進公共行政改革,提升施政效能。要堅持為民方向,大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努力破解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不斷提高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他續指,澳門特區亦要善用澳門工作生活環境同西方接近、國際交往和旅行便利等優勢,通過合作辦學、項目引進、科研平台等,為國家引智儲才。要高品質建設中西文化交流基地,促進文化交流、文明互鑒、民心相通,傳播好中華文明。今年是澳門工作的「大年」,將迎來回歸祖國25週年、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和政府換屆、中葡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等一系列大事喜事。「我們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結合貫徹全國『兩會』精神,狠抓工作落實,努力做到好上加好、喜上加喜。」

據中聯辦消息,是次傳達會由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主持會議,合共260余人參加會議,包括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顯法,中聯辦副主任嚴植嬋、呂玉印、特區終審法院院長,特區政府主要官員、檢察長、特區國安委成員,澳區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現任省級和副省級市政協常委、澳區中華海外聯誼會常務理事、全國工商聯執委、全國青聯常委、全國婦聯執委、中國僑聯常委、建制內宗教界代表人士,中央駐澳機構和主要中資企業負責人。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