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厚鏵:不少中小企業在疫後仍經營困難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9235

時間:2024年03月13日 22:22

前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在「兩會」精神傳達會上講話。(來源:中聯辦)

澳門中聯辦今(13)日召開全國「兩會」精神傳達會,前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在會上講話中指出,對於內地改革開放,本澳亦「不能置身事外」,若澳門「不改革、不開放,就會跟不上國家發展的腳步,最終必然落後。」

他又指出,澳門現時發展亦存在短板,如澳門的人口比較少、人才比較欠缺、經濟多元發展的基礎還比較薄弱,而不少中小企業在疫後依然經營困難。澳門社會應決心全面改善和優化營商環境,「將自己的營商環境做得比別的地方好」。

何厚鏵表示,中國實行改革開放已經四十多年了,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內地仍繼續深化改革開放,「這就體現出了中國共產黨的不斷自我提升。」在國家在持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澳門人也必須追上時代。「我們的思維不能總是停留在幾十年前,總是認為澳門已經是自由經濟體、是開放城市了,覺得改革開放僅僅是內地的事情。對於改革開放,澳門不能置身事外,我們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要搭上國家發展的快車。」

他又指,改革開放是不容易的,「任何改革開放既會帶來好處,也會有陣痛、會有代價,這是避免不了的。如果我們的思維一直停留在過去,就不能感受到整個國家不斷深化改革開放這一大趨勢。」

中聯辦今(13)日召開全國「兩會」精神傳達會。(來源:中聯辦)

他又稱,現在澳門發展契機難得,但也存在短板,「有些問題不是一兩天就可以解決的。比如,澳門的人口比較少、人才比較欠缺;不少中小企業在疫情之後依然經營困難;經濟多元發展的基礎還比較薄弱等等。」

何厚鏵又認為澳門方面應揚長避短、下決心全面改善和優化營商環境。「澳門的人口不可能突然變得很多,人才也不會突然就能大量湧現出來,但如果我們能將自己的營商環境做得比別的地方好,讓大家都願意來澳門投資,讓澳門的居民願意將自己的積蓄投入社會來增加經濟活力,我認為這就會形成澳門的優勢。」

他又認同特首賀一誠提出要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建設一個靈活高效的政府。「我們的人才政策等要實現一些大的突破,這樣就能夠大大改善我們的營商環境,澳門就能夠更加具有競爭力,有更好的條件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希望整個澳門社會都來支持特區政府,在這方面做更多的事情。」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