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7893

時間:2024年01月16日 8:08

於2022年7月29日至30日,中央統戰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攝

今(16)日出版的第2期《求是》雜誌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完整、準確、全面貫徹落實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文中指出,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發展壯大台灣愛國統一力量,反對「台獨」分裂行徑,推進祖國完全統一。

習近平指出,統一戰線是共產黨的總路線總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我國革命、建設、改革不同歷史時期發揮了重要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從治國理政的戰略高度對統戰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推動統戰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統一戰線呈現出團結、奮進、開拓、活躍的良好局面。」

文章指出,共產黨十八大以來,加強黨對統戰工作的全面領導,制定《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政治協商工作條例》,統戰工作科學化、規範化、制度化水平進一步提升;堅持和完善我國新型政黨制度,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不斷加強;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生動局面更加鞏固。

文中又提及,做好港澳台和海外爭取人心工作,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力量和台灣愛國統一力量,凝聚僑心僑力,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不斷加強;構建大統戰工作格局,全黨重視、大家共同來做的合力顯著增強。統一戰線呈現出團結、奮進、開拓、活躍的良好局面。

文章第九點提出,必須發揮港澳台和海外統戰工作爭取人心的作用。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力量,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發展壯大台灣愛國統一力量,反對「台獨」分裂行徑,推進祖國完全統一。圍繞凝心聚力同圓共享中國夢的主題,積極引導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致力於祖國現代化建設與和平統一大業。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