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詐騙 80多萬 七旬長者疑不滿調查及審理結果 到司警局和檢察院縱火報復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7888

時間:2024年01月15日 18:18

本澳一名七旬長者疑不滿調查及審理結果到司警局和檢察院縱火報復。

一名 70歲本澳男子因投資被詐騙 80多萬港元後,疑不滿司警局調查和審理結果,昨(14)下午先後到司警局總部和檢察院縱火報復。司警發言人陳煥文表示,司警人員在案發後1小時20分「閃電」將嫌犯拘捕,阻止其不理性行為。局方以涉嫌觸犯造成火警、爆炸及其他特別危險行為罪移送檢察院。

陳煥文又表示,嫌犯又供稱原計劃亦會到二區警司處、水警總部 (海關)和特首辦等政府部門繼續縱火。經司警調查,嫌犯於2022年因涉投資騙局,被詐騙80多萬港元,嫌犯不滿司警局的偵詢和審理結果而縱火。針對該詐騙案,司警已拘捕作案人。是次縱火案嫌犯原計劃到其他部門縱火,以此來表達對社會的不滿和不公平。

他又稱,嫌疑人姓李,報稱無業。案情顯示,昨下午 2時 25分和 3時 06分,司警局總部門外停泊警車行車道,以及檢察院門口先後懷疑被人縱火。司警人員昨下午發現司警局總部門外的行車道一輛警車旁有紙張在燃燒。警員發現後將火撲滅,地上有燒焦了的紙張以及沾有易燃液體的報紙,未波及附近警車。同日下午3時 06分,司警接檢察院通知,報稱檢察院門口被人縱火,後由保安人員撲滅。檢察院門口的卷閘及地面被燻黑,地面有沾有易燃液體的毛巾,損失不詳。

他續稱,兩案發生時間相近,且針對目標為政府部門,關聯性大,局方高度重視並調動多部門刑偵力量進行調查。於同日下午 3時40分,司警人員在關閘廣場巴士總站,當嫌犯落巴士時將其截獲,並在他身上找到一樽電油、打火機等物品。經調查,嫌犯先在家附近買了一樽火水,再坐的士去司警總部,趁無人時在一輛警車旁淋火水,在燃點預先帶來的紙張後再離開。同日,嫌犯在檢察院門口的卷閘淋上火水,燃點一條預先準備的毛巾後離開。之後,嫌犯在友誼大馬路油站買了一樽3公升電油,再坐巴士到關口總站。

陳煥文又表示,經詢問,嫌疑人承認策劃縱火多時,揀選周日是因為保安人員較少,易成功作案。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