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任務 特區資助科大1.2億與內地研製 「澳門科學一號」衛星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1597

時間:2023年05月24日 22:22

首顆由內地與澳門合作研製的空間科學衛星「澳門科學一號」於本周(21)日成功發射。負責與內地合作研製該衛星的「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下稱實驗室)師生代表,日前去信國家主席習近平。習近平於昨日回信予以強烈祝賀。原來,特區政府對該實驗室以及「澳門科學一號」研發資助亦不少,單開展研究「澳門科學一號」衛星這項目,實驗室便獲得澳門基金會1.2億澳門元(下同)資助。

據科大網站,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於2018108日正式掛牌成立,其由國家科技部批准,是天文與行星科學領域唯一一個國家重點實驗室。

特區政府本周日下午發稿公佈「澳門科學一號」(下稱澳科一號)衛星成功發射,該項目由國家航天局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聯合開展,探測數據由雙方共享。

「澳門科技一號」衛星

習近平:為本澳高校、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

習近平在回信中祝賀「澳科一號」成功發射,並稱「近年來澳門深化與內地在航天等領域的科技合作,取得了可喜成果。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為澳門高校、澳門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

習近平又勉勵科大師生「繼續傳承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為『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作出新的貢獻。」

特首賀一誠感謝習近平的回信以及中央對特區的支持。新聞局發稿指,賀一誠稱特區政府將認真學習傳達習主席回信精神並以實際行動回報習主席的深切關懷和殷切期望。特區將「繼續加大教育和科技投入,壯大澳門高校教學科研人才隊伍,努力建設具有澳門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學和優勢學科,培養更多愛國愛澳優秀人才,完善全社會支持科技創新機制,激發創新活力,推進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以科技創新助推『1+4』多元產業發展。」

 澳基會批1.2億資助科大基金會研究「澳科一號」

根據《特區公報》,特區政府分兩期資助該實驗室以及「澳科一號」的研發,澳基會2019年第4季度的資助名單中,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獲得一億澳元資助,作為「建設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及開展『澳門科學一號』衛星研究」第一期資助。

在澳基會2021年第2季度的資助名單中,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再獲二千萬元資助,用作「建設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及開展『澳門科學一號』衛星研究,該款項則為第二期資助。

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來源:新聞局)

據電台報道,「澳科一號」衛星項目首席科學家張可可稱,該衛星能使「科學家拿到高精度的信息數據研究整個地球系統」,日後科大可利用有關數據科學地研究地球深部,「亦讓澳門具有名片式的科學研究項目,易融入內地科學研究隊伍和活動中。」

據科大,張可可為著名天體物理專家並於201871日起為澳科大太空科學研究所所長、月球與行星科學實驗室主任

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近年獲得的部分資助

 2018-2021年實驗室獲科學技術發展基金4,400萬資助

該實驗室除了獲得澳基金的資助,在2018-2020年間亦獲得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下稱科技基金)資助,合共4,400萬元款項。

據《特區公報》,於科學技術發展基金2020年第二季度的資助名單中,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張可可,澳科一號衛星項目的首席科學家)獲得12,500,000元資助,用於「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運作經費資助;2019年第2季,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再資助「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運作經費9百萬元;至2018年第3季,科技基金再資助「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運作經費8,500,000元。

澳門科技大學(資料圖片)

除了資助運作經費外,科技基金在2020年第3季資助該實驗室5百萬元,「加大對新建國家重點實驗室儀器設備資助」;至2019年第3季,再資助實驗室一千萬元,理由為「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運作經費——加大資助(一次性支付)。」

2014-2017年 實驗室前身亦獲2,600萬資助

在未成為國家重點實驗室前,其前身「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實驗室」在20142017年間亦獲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多項資助,合共2,600萬元,包括分三期支付「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實驗室──中國科學院月球與深空探測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運作經費資助。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