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興澳強國?各界一小時「傳達學習」習近平給科大師生的回信「精神」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1680

時間:2023年05月27日 3:03

昨(26)日特區政府舉行「澳門各界傳達學習習近平主席重要回信精神座談會」。

首顆由內地與澳門合作研製的空間科學衛星「澳門科學一號」於本周(21)日成功發射。負責與內地合作研製該衛星的「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下稱實驗室)師生代表,日前去信國家主席習近平,而習於回信中予以強烈祝賀。昨(26)日特區政府舉行「澳門各界傳達學習習近平主席重要回信精神座談會」,連同特首賀一誠、中聯辦主任鄭新聰以及6名分別來自科技、教育及青年領域代表發言,合共用了一小時「傳達學習」習這封連同日期合共252字的回信。

在這一小時的傳達學習習近平「精神」座談會上,賀一誠、鄭新聯、6名代表以及主持人均以流利的普通話發言。

昨(26)日特區政府舉行「澳門各界傳達學習習近平主席重要回信精神座談會」,出席人數眾,有教育政府部門代表。

習近平在回信中祝賀「澳門科學一號」(下稱澳科一號)成功發射,並稱「近年來澳門深化與內地在航天等領域的科技合作,取得了可喜成果。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為澳門高校、澳門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

習近平又勉勵科大師生「繼續傳承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為『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作出新的貢獻。」

回應習近平的回信,賀一誠隨即於本月24日經新聞局發稿稱,感謝習近平的回信以及中央對特區的支持。

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來源:新聞局)

特區政府近來對該實驗室以及「澳門科學一號」研發資助不少,單單「澳科一號」衛星這項目,實驗室便獲得澳門基金會1.2億澳門元(下同)資助。該實驗室除了獲得澳基金的資助,在2018-2020年間亦獲得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下稱科技基金)資助,合共4,400萬元款項。

科大的校監為本澳出名商人、前政協常委廖澤雲。現擔任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會長的廖澤雲,亦曾被委任為行政會成員。

賀一誠:繼續加大教育和科技投入 培養更多愛國愛澳優秀人才

賀一誠在昨的座談會發言稱,特區政府將帶頭學習並推動澳門各界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回信精神,將積極主動把握機遇,繼續着力加大教育和科技投入,培養更多愛國愛澳優秀人才,完善全社會支持科技創新機制,激發創新活力,推進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

他又稱,特區政府持續推動澳門各界開展各種形式的學習交流,「將習近平主席對科技教育事業的殷切希望,轉化為繼續奮發有為的實踐行動。」

特首賀一誠(右)及中聯辦主任鄭新聰在昨座談會發言。

鄭新聰:在中央及內地的大力支持下歷屆特區政府高度重視教育和科技發展

鄭新聰在發言中指,澳門回歸以來,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持下,歷屆特區政府都高度重視教育和科技發展,從制度建設、管理體系、經費投入、對外交流、人才引進培養等方面加強舉措,推動教育、科技事業快速發展、蒸蒸日上。

他又指,近年在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澳門教育、科技發展進入「快車道」,高校科研水平不斷提升,4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加速推進,科技人才不斷匯聚,在中醫藥、太空科學、芯片設計、物聯網技術等領域形成了明顯優勢。澳門與內地合作研制的「澳門科學一號」衛星成功發射,就是最好的例證。「我們要加強特區科技創新,助力國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關鍵。」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澳門科學館

他又指,習近平在重要回信中也充分肯定近年來,澳門深化與內地在航天等領域的科技合作,取得了可喜成果。「這些成就,值得我們驕傲和珍視。澳門地方雖小,但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地位特殊,發揮著重要作用。」

鄭新聰又呼籲特區政府做好青年的「知心人、熱心人、引路人」的要求,繼續搭建平台、完善政策、積極引導,「幫助青年融入國家發展,更有針對性地解決學業、就業、創業問題,支持他們成長、成才、成功。」

科技界代表崔世平:摸清目前澳門科技創新的底蘊

間選議員、澳門科技協進會會長崔世平在發言時指,本澳應響應國家「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的號召,摸清目前澳門科技創新的底蘊。

他又稱,作為持續關心澳門青年及本地科技發展的一員,他定當以習近平回信精神為激勵,繼續努力發揮團結和聯繫廣大科技工作者和澳門建設者的作用,為澳門的多元發展、大灣區的融合發展,以至國家高質量發展,為實現祖國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奮鬥目標出一分力。

科大副院長姜志宏:科大加強與大灣區資本技術等高效互動

另一科技代表科大副院長姜志宏表示,在內地與澳門科技合作機制的支持下,澳門科技大學加強與大灣區資本、技術、人才等高效互動,帶動中醫藥、智慧城市、環境工程等領域的科研水平快速提升,成為大灣區創新高地建設的新生力量。

教育領域代表濠江中學副校長、中華教育會會長陳虹在昨座談會發言。

教育界代表陳虹:將青少年的科技創新教育作為一項系統工程來抓

濠江中學副校長、中華教育會會長陳虹在發言中指,習近平的重要回信鼓舞人心,「催人奮進,為澳門的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指明瞭努力方向,激發了大家對科技探索的蓬勃動力,堅定了大家對培養科技人才的信心和決心。」

這位前立法議員又指,澳門教育界必定積極回應國家和特區政府的號召,勇於擔當,將青少年的科技創新教育作為一項系統工程來抓。

澳大代校長葛偉:支持澳門高校及科研機構大力引進國際尖端人才

另一教育領域代表、澳大代校長葛偉在發言時指,澳門應加強人才培養和引進,著力夯實創新發展人才基礎。

他表示,澳門高校要緊扣國家和澳門戰略發展需求,深化課程改革,加強科研創新,著力培養更多青年科技人才。澳門要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支持澳門高校及科研機構大力引進國際尖端人才。

兩名青年代表分別為科大太空研究所地球與行星科學專業博士生張明杰及澳門青年聯合會副理事長傅騰龍。

「澳科一號」衛星成員張明杰代表青年在昨座談會發言。

「澳科一號成員張明杰:總書記的回信為我們開展好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

「澳科一號」衛星科研團隊一員的張明杰指自己非常榮幸參與給習近平寫信,匯報衛星成功發射的喜訊和參與衛星研制工作的感受,「總書記的回信為我們開展好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近年來,我國科技整體水準大幅提升,但原始創新能力還不夠強,攻克『卡脖子』技術等方面還存在短板。」

她又稱要以習近平的回信為指引,不斷在學習中注重提高自身能力,力爭產出更多高品質的創新成果,服務於澳門和國家科技事業以及經濟社會發展。

澳門青年聯合會副理事長傅騰龍昨在座談會發言,他左邊分別為教育領域代表澳大代校長葛偉以及科技領域代表、間選議員、澳門科學技術技術協進會會長崔世平。

青年聯合會傅騰龍長期以來近平高度關心重視澳門青年的成長

從事互聯網創業教育的傅騰龍表示,長期以來習近平高度關心重視澳門青年的成長、成才、成功,勉勵青年勇擔時代使命,積極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他又表示,「澳科一號」衛星成功發射升空以及澳人參與中國第四批預備太空人載荷專家的選拔工作,「為澳門青年提供了參與國家航太事業的機會和平台,更是國家助推澳門青年緊緊把握發展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具體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