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指旅客激增 官也街垃圾多、衛生環境差 旅遊局:派發「文明旅遊指南」提醒旅客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4980

時間:2023年09月26日 20:20

上周六,官也街一帶擠滿遊客。

本澳旅遊業正值疫後復甦期,暑假期間更是旅遊高峰。直選議員梁鴻細指出,隨旅遊人潮增長,氹仔官也街一帶出現不少衛生和垃圾問題。該地段附近交通配套不足,的士和巴士運載力有限,亦有人車爭路問題,當局應交代如何改善周邊衛生問題、會否增設行人過路設施等或將官也街一帶改設置為時限性步行區。旅遊局代局長許耀明回覆質詢指出,在公共衛生改善上配合市政署清潔措施,而旅遊局的做法是持續向遊客派發「文明旅遊指南」,以倡導旅客文明行為。

至於有關會否在官也街改設置步行區,旅遊局則引述文化局則回應指「暫時未有相關計劃」。

官也街旅客多 環境衛生變差 旅遊局:向遊客派發冊子 提醒遵守秩序

梁鴻細於書面質詢中指出,官也街一帶因旅客量激增,附近公共衛生問題變差,「將垃圾隨處亂丟導致街道環境惡劣,不僅衍生異味,更會有鼠患和害蟲之憂,影響市容和觀感,長此以往或會重挫澳門的旅遊形象。」問及當局有何處理方法,如在當眼處放置「隨處棄置垃圾可被罰款六百澳門元」的告示及增設更多垃圾桶,更需落實監管和執法狀況。

旅遊局回覆指,局方的做法是向旅客派發「文明旅遊指南」單張,以提醒旅客「維護環境衛生、保護生態環境及遵守公共秩序」。

旅遊局的「文明旅遊指南」

旅遊局的「文明旅遊指南」註明四方向的建議事項,包括「維護環境衛生、遵守公共秩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參觀禮儀」。其中倡導行為細項包括「禁煙範圍內嚴禁吸煙」、「保持環境清潔,切勿亂抛垃圾」、「吐痰或香口膠請用紙巾包好並棄置垃圾桶內」、「切勿在公共地方使用粗言穢語」、「請在公共地方看顧好自己的小孩」、「在公共地方聆聽音樂或觀看影片時請使用耳機」、「請排隊上車」、「請勿插隊」、「請勿強行與他人合影」等。

該局又引述市政署意見指,當局「會持續關注本澳環境衛生狀況,尤其重點旅遊區(包括官也街)的情況」,配合應對措施如協調外判清潔公司增加垃圾收集設施、加密垃圾清理及街道清掃頻次,以及於公共地方設置告示牌及宣傳橫額等。又舉數據如「截至今年8月中旬,市政署稽查已檢控5,744宗違例棄置垃圾及隨地吐痰個案」。

官也街周邊交通改善方案未公佈 文化局:暫未有計劃將官也街改為時限性步行區

梁鴻細又指出,官也街一帶交通配套不善,當局應考慮在附近「的士輪候站至黑橋街或消防局前地,尋覓適合位置增設行人過路設施或設置安全島」。待氹仔街市重整工程完成後,又是否會推出新的交通措施以完善該區交通環境。

官也街附近的士站周六有不少排隊等車。

旅遊局又引述交通事務局回覆指,「已計劃整治氹仔黑橋街與地堡街交界處的交通設施,理順該處交通環境以保障行人及行車安全。」不過改善方案實際上未公佈,未來將「適時」公佈。

近日福隆新街已開始試行時限性步行區。梁鴻細亦問到,當局是否有打算仿效福隆新街,在官也街一帶設置時限性步行區?

旅遊局則引述文化局回覆指「暫時未有相關計劃」就官也街一帶設置限時性步行區。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