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生葡人作家飛歷奇百年誕辰 文化局將辦系列活動  加深公眾認識中葡文化及文學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4963

時間:2023年09月25日 22:22

文化局將於下(10)月辦紀念飛歷奇誕辰100周年系列活動,包括專題講座、電影放映會及線上展覽等。(圖片:文化局)

今年是澳門著名土生葡人作家、大律師飛歷奇(Henrique de Senna Fernandes, 1923-2010)誕辰100周年,文化局將於下(10)月舉辦飛歷奇系列紀念活動,加深公眾認識本澳中葡文化及文學。

文化局今(25)日發稿指,局方將於10月舉辦飛歷奇系列紀念活動,包括專題講座、電影放映會及線上展覽等。歡迎公眾報名,免費參與。

局方指,澳門文學館將於10月14日及15日下午3時分別以粵語及葡語舉辦兩場專題講座,主題為「她們引領我們上升——漫談飛歷奇小說中的女性形象」,以及「飛歷奇眼中的澳門」。講座將邀請飛歷奇之子飛文基,以及葡語文學研究學者姚京明對談,探討其文學作品、寫作風格及其眼中澳門的社會及文化特色等。

飛歷奇之子飛文基。(圖片來源:文化局)

在其誕辰當天(10月15日)下午3時,在戀愛‧電影館亦特設放映其浪漫愛情作品《大辮子的誘惑》所改編的電影作品。

另外,文化局指,將於澳門文學館網站特設「筆下浮生——紀念飛歷奇百歲誕辰線上展覽」,介紹飛歷奇的生平事蹟、出版作品、文學選段及評論研究等,線上展覽日期將另行公佈。

 

飛歷奇的作品體裁多以小說為主,擅長以說故事的方式描寫澳門中西文化交融的特質。他的多部著作由文化局出版,包括《大辮子的誘惑》《愛情與小腳趾》《朵斯姑娘》《A Noite Desceu em Dezembro》《NAM VAN》及《MONG-HÁ》等。其中浪漫愛情作品《大辮子的誘惑》曾被改編拍成電影。

系列講座及電影放映會費用全免,名額有限,不設劃位。局方呼籲有興趣報名參加的市民可自9月26日上午10時起,登入一戶通的「活動報名」(activity.mo.gov.mo/activity-h5/activity-list-web)登記。活動詳情瀏覽澳門文學館網頁(www.clm.gov.mo),或於辦公時間致電8399 6211或8399 6441查詢。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