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議員關注職場欺凌 促政府完善法規、企業增訂內部守則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離地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3741

時間:2023年08月8日 19:19

議員關注職場欺凌,要求當局正視問題。(相片只為示意圖,與職場欺凌無關)(Photo by kate.sade on Unsplash)

兩直選議員梁鴻細、高天賜議員在今(8)日立法會議程前發言時關注職場欺凌,要求特區政府完善有關法規、促企業增訂內部守則。

身兼街總副理事長的梁鴻細在議程前發言時表示,雖然欺凌行為在校園很常見,但不能因此而忽視職場欺凌的傷害。根據台灣某機構的資料顯示,有七成的受訪僱員曾遭遇職場欺凌,其中五成僱員選擇「默默忍受」。而根據香港部分社團,在2020 年及 2021 年的調查結果顯示,有八成受訪護士,在過去半年內曾被欺凌,並尋求協助;亦有近一半受訪教師曾在學校遭遇職場欺凌。

他指出,因為疫情影響,不易轉換工作,如遇上職場欺凌,受害人會因為要養家而啞忍,長期被欺凌會令被欺凌者的心理創傷「難以療癒,進而衍生抑鬱、焦慮、社交不良等問題」,容易有傷人、輕生的悲劇。

梁鴻細又指,在台灣,多個法規內已有與職場欺凌之法條,可依實際情況提告。香港雖然沒有就職場欺凌而立法,但也有投訴渠道。反觀澳門「對職場欺凌的求助資訊相對模糊,當中涉及個人主觀的認知感受」,舉證比較困難。而根據《勞工法》第 70 條,如僱員受到職場欺凌,並以合理理由辭職,所得到的賠償非常少,這導致不少受害者寧願啞忍欺凌行為。

梁鴻細建議本澳應設立專責部門或獨立的第三方機構,向有需要僱員提供各項援助;出台預防職場欺凌指引或相關實用手冊,提高相關意識,「確保每一位在職人士均可在安全及健康的環境下工作」,並持續完善法律法規,明確規範職場欺凌行為。企業也要制訂與職場欺凌行為有關的內部守則。

另一直選議員高天賜的議程前發言亦關注同一議題。身兼澳門公職人員協會主席的高天賜表示,近日因為一位網紅輕生的新聞,令社會關注職埸的騷擾和欺凌行為,議員辦事處亦正在跟進兩宗類似個案,個案中的受害者因「長期遭受言語上及肢體上的不恰當行為導致產生不安、羞辱、尷尬或不適的感覺」,目前正接受心理輔導。

他又指出,當局未準備好接受職場騷擾或欺凌投訴,只將以上行為混為勞動關係問題,無意深入調查。結果就是「令受害人感到被遺棄且無法制止有關暴力行為」。

高天賜認為,政府應將國際勞工組織所制定的國際標準納入本澳的法律體系;同時在公共部門及私人領域實施法律、法規及職業道德行為守則,並要求雇主採取措施,防止職場欺凌和騷擾行為。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