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公共資本企業的法案獲細則性通過 議員促落實透明、公平、公開原則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3759

時間:2023年08月8日 23:23

公共資產監督規劃辦公室(下稱公監辦)主任陳海帆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

立法會今(8)日全體會議細則性通過《公共資本企業法律制度》法案(下稱法案),多名議員關注日後當局如何確保公共資本企業的運作達至透明、公平、公開原則,以及保證公帑被合理運作。

該法案旨在規範公共資本企業(下稱公資企業)的運作及管理,確保經營過程中各個階段受到有效監督, 法案的主要內容包括規範公共資本企業的設立、經營、運作、監督,以及公共出資人權利的行使。

公共資產監督規劃辦公室(下稱公監辦)主任陳海帆列席會議回應議員提問。議員多關注日後公資企業的透明度,包括日後這些業企會披露的資料有哪些,以及如何做到公平以及公正。

工聯副理事長、直選議員梁孫旭表示,自己認同法案中的原則,尤其公平、透明、公正等原則,但問題是如何落實這些原則。正如政府有份參股的企業,如何「合理地」公開有關資料提高透明度。

他又問及,當局會否公佈其有份參股企業所投入金額及回投等資料;如當局會否公佈其向「中葡基金」 投入了多少公帑、是賺或蝕、是否有收益回歸庫房等。

梁孫旭又關注當局如何監督公資企業的子孫公司運作,以及若該等公司未能達標會有何處罰。

工聯副理事長、直選議員梁孫旭

另一名直選議員林宇滔亦關注當局如何能做到要求公資企業達至公開、透明原則。當局不是對公資企業是「管好不是管死 」,若將整套政府的運作模式放進公資企業最後未必有效益的,「我們是應該用市場運作的原則, 令到它(公資企業)達到公共利益。 」

他又指,有關公資企業運作須公開、透明的,不應該存在一些公眾不知悉的狀況,包括政府投入的津貼要透明且須確保達到市場化的運作效益。

直選議員高天賜亦要求當局交代有關公資企業信息,有多少會向公眾披露。當局須儘量披露多些這些企業資料,以提高企業運作的透明度。

亦有議員要求日後特區政府須公佈委任到公資企業任機構成員人士的依據及履歷,讓公眾亦清晰知道這些機關成員的能力以及條件等是否符合資格。

陳海帆:當局管資本不管經營

陳海帆在回應時強調,在不損害公共資本企業和第三人的利益下,對公開甚麼資料、資料在甚麼情況下不公開等,該法已列出有關規定。當局要尊重企業的「自主經營權,就是我們所說的, 我們管資本、不管經營, 這個我們是希望。 公共資本企業即使在監管的情況下 ,它都有一個自主的經營權。 」

她又指,日後公資企業的主管部門會制定指引以及進行有關評核,而公監辦則會根據企業所營事業、性質和宗旨來制定不同的評核要素/標準。若公資企業績效未達標時,將主管部門分析原因。若有機關成員需要負責任時,當局亦分析有關人士是否須中止有關委任,或是否需展開紀律程序 。

陳海帆又稱,當該法生效後,公監辦會成常設部門,目前公監辦僅十多人,人手不夠,現時公開招聘有難度,希望由公職部門內部調任。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