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局:審慎研究為雙職父母設育嬰假及津貼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7424

時間:2023年12月22日 17:17

資料相片

直選議員梁鴻細早前提出書面質詢,要求當局交代有何政策鼓勵本澳居民生育,例如在住屋政策、雙職父母補貼等方面鼓勵措施。社會工作局局長韓衛回應指,輪候公共房屋方面,現行法律已規定為有子女或長者的家團加分。當局亦持續聆聽社會有關保障僱員權益的意見和建議,結合本澳實際情況,審慎研究為雙職父母設育嬰假及津貼的問題。

梁鴻細指出,本澳自2014年至今,十年來生育率呈持續下降趨勢,故問及政府會否縮減新生兒或新婚家庭的公屋輪候時間或增添加分項,以及考慮日後出台其他房屋政策以鼓勵生育?另外,當局會否對雙職父母增設育嬰福利假期或津貼?

韓衛回應質詢指出,經徵詢勞工事務局和房屋局,關於輪候公共房屋上,現行《經濟房屋法》已規定評分須考量申請家團的組成及人數,若家團有子女均可加分。此外,現時可分配的三房及四房單位較充裕,含長者及子女的五人或以上獲接納家團平均輪候期少於九個月。

另外,為雙職父母設育嬰假與相關津貼方面,社工局指,當局會「認真聆聽社會各界人士有關更適切保障僱員權益的意見和建議,並會結合本澳的實際情況審慎研究。」並指出,不同國家及地區僱員福利都有其各自須考量的社會及經濟因素。

該局補充,現行《勞動關係法》規定處於懷孕期或分娩後三個月內女性僱員有一定保障,已延長產假日數並引入男士侍產假,同時規定若僱員須因生育而援助家庭導致缺勤屬合理原因。勞工事務局亦鼓勵僱主與僱員間互諒解決實際困難及協議工作條件。

社工局重申,當局重視建設家庭友善環境,亦持續推廣婚姻及生育觀念,將持續提供親職教育、夫妻溝通技巧及子女管教等活動,同時透過「弱勢家庭幼兒優先入托制度」及托兒所轉介服務,使父母能兼顧照顧子女及工作的需要。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