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規劃》出台 賀一誠:感謝中央對特區發展的支持和厚愛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7420

時間:2023年12月22日 14:14

資料圖片

中央出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下稱《橫琴規劃》)和《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下稱《前海規劃》),《橫琴規劃》昨(21)日正式印發。行政長官賀一誠感謝「中央對特區發展的支持和厚愛」,指出特區政府將「認真把握橫琴和前海發展帶來的重大機遇」,推動澳門與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

《橫琴規劃》提出對人才的資源保障政策,包括深合區人才可在珠海同等享受住房、教育、醫療等服務資源保障,珠海人才子女可同等享受深合區教育資源;在深合區毗鄰地區建設跨區域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暢通深合區醫療機構與珠海醫療機構雙向轉診渠道等。

特區政府今(22)日發稿指,國務院於本(12)月10日批覆《橫琴規劃》,並於昨(21)日正式出台。《橫琴規劃》內容主要圍繞深合區發展、推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澳琴一體化發展」;從澳琴空間、產業、民生、城市建設等作出整體規劃,明確深合區未來十年至十五年的發展方向。

賀一誠表示,「澳門特區政府將認真把握橫琴和前海發展帶來的重大機遇,結合《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2024-2038)》、『1+4』產業發展策略,以及澳門獨特的區位優勢,不斷推動澳門特區與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

他續指,深合區建設是中央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部署,「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創舉,也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路徑。」

《橫琴規劃》對深合區2024年、2029年、2035年三個階段提出發展目標,政策舉措圍繞發展「新產業、共建新家園、建設新城市、開放新體系」,加強土地利用、城市設計、地下空間管控利用等,嘗試加強澳琴資源配置、促進兩地長遠發展及澳琴規則銜接、機制對接等。

當局又重申,「《橫琴規劃》的出台體現國家和習近平主席對澳門的關懷和厚愛,將為澳門產業多元和長遠發展注入強大動力,對推動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具有重大意義。」賀一誠發表《2024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時指出,明年將是深合區發展的關鍵一年。未來特區政府將按照《總體方案》和《橫琴規劃》,結合《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2024-2038)》和「1+4」產業發展策略,推進深合區建設,加速澳琴一體化發展。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