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橫琴口岸返澳 無需申請 深合區澳人可攜特定種類及數量動植物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8640

時間:2024年02月19日 19:19

下(三)月一日起,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下稱橫琴深合區)學習、就業、創業或生活,且已納入「允許澳門居民攜帶相關動植物產品進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適用人員名單庫」(下稱名單庫)的澳門居民,可攜帶供其本人自用、且符合特定種類及數量的食品及鮮花等動植物產品經橫琴口岸返回澳門,無需申請進口准照或作出相關申報。

下月一日起,橫琴深合區將封關,實施「一線放開,二線管住」分線管理模式。按照早前公佈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下稱「總體方案」),橫琴與澳門特區之間設為「一線」;橫琴與內地其他地區之間設為「二線」。

橫琴深合區執行委員會、拱北海關昨(18)發佈關於允許澳門居民攜帶相關動植物產品進入深合區公告,在合作區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的澳門居民攜帶特定動植物產品經口岸進入橫琴,需事先進行資格申請,申報個人基礎身份信息,提交符合適用範圍的相關材料。深合區有關部門按照規定,對申請人填寫的基礎身份信息和提交的相關材料進行審核,經審核通過,將申請人納入「允許澳門居民攜帶相關動植物產品進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適用人員名單庫」。

今(19)澳門海關及市政署聯合發稿指,有關產品包括熟的肉類(含臟器類)及其製品、各類蔬菜水果、各類鮮花組合等;如熟的肉類等一千克、有商業包裝的動物源性乳及乳製品為三千克、各類鮮花組合一千克以及寵物犬或貓,但每次僅限攜帶一隻犬或貓。

當局又指,對於已納入名單庫的寵物犬貓所有人,若其名下的犬貓已在市政署植入電子晶片,只需持有市政署簽發的「犬貓國際防疫注射證書」和有效「往返深合區簽注」,亦可攜同符合免檢條件的寵物犬貓經橫琴口岸返澳。有關通關檢疫便利措施及新安排,將稍後透過行政長官批示方式頒佈。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