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建議在34至36元區間調升最低工資 資方冀「最低負擔影響最小」勞方則稱調至34元亦接受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3125

時間:2023年07月20日 22:22

政府建議在34至36元區間調升最低工資,但未有實施時間表。

特區政府建議調升最低工資,由現時薪32澳門元(下同)向「34元至 36元的區間」內調升,而覆蓋的僱員為21,800人至 32,400人之間,但未有實施時間表。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下稱社協)的資方代表、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黃國勝稱,資方會一如既往支持政府的決定,「我哋好希望(最低工資)調整對僱主方係輕微嘅負擔,最低負擔、影響最小」;亦希望政府加強、鞏固對中小企援助及支持的政策。

社協勞方代表、工聯副會長馮家輝則表示,勞方歡迎政府調升最低工資且會接受政府最終的升幅決定,即使僅調升至34元,勞方亦接受。

社協今(20)舉行全體會議。會後勞工局局長黃志雄向傳媒總結時指,會上政府代表向社協的勞資雙方建議調升最低工資。被問到新最低工資實施時間表,他則稱,暫時沒有時間表,但強調局方會盡最大努力盡快完成相關工作。

他又指,按法律規定,最低工資金額須於法律生效後每 2年檢討,局方根據統計局數據,對法律於 2020年 11月1日至 2022年 10月 31日期間的實施情況展開首次檢討,並就最低工資金額的調升提出建議。「經過分析檢討期內的經濟狀況,法律實施後對僱員及僱主的影響,並經考慮和平衡對僱主的營商環境、僱員的權益保障,以及消費者的承受能力等「一籃子」因素,結合本澳近期的經濟復甦表現,「認為最低工資有調升的空間,故建議調升最低工資現時的 32元澳門元金額,按時薪 34元至 36元的區間作出考慮,覆蓋的僱員為 21,800人至 32,400人之間。」

工局局長黃志雄(中)在社協會後見傳媒。

他又指,政府代表已向勞資雙方代表介紹相關內容,在聽取勞資雙方的意見後,將儘快製作報告呈交行政長官,若涉及金額調整則須修法,但局方亦會儘快將法案交予立法會審議。

問及家傭會否受惠今次調升最低工資,黃志雄表示,家傭受勞工法保護,但其工資水平不納入最低工資,「因為家傭工作與一般工作有分別,因為佢哋唔係創造價值,係為家庭服務。」

黃國勝:憂連鎖效應 額外成本轉介消費者

會後黃國勝向傳媒表示,對於提升最低工資,資方代表在會上提出三個意見,包括工商界正面對的營運挑戰,如民生區商號經營景況不理想以及擔心引起連鎖效應。

他指出,過去三年來,不少工商號「要同銀行借貸求存,感謝政府支援政府,但係大家都係努力求存」。現時旅遊行業等處於復甦期,惟民生區商號目前的經營景況不理想,「最近很多居民消費模式有所轉變,特別喺節假日及週末會佢哋傾向離澳消費。各地旅業開放,好多居民週末或假日外出旅行⋯⋯民生區營運並不是太受惠,人流可能更加少過疫情期間。」

社協的資方代表、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黃國勝回應傳媒提問。

黃國勝又表示,調升最低工資並非只涉及人工調升,亦會一層層推高其他工資。在此連鎖效應下,企業的營運成本會上升,所增的負擔則會轉介於消費者。同時亦會產生通脹、削弱消費力以及購買力降低,「對外競爭力減低,對旅遊服務業、制造業競爭力會削弱,這些情況資方代表在會上提出。」

他又指,資方會一如既往支持配合政府最後的決定,「希望若調升最低工資,以最低影響我哋,以最輕微增幅」來實施,「令工商界唔好話受太大衝擊。」

問及資方是否希望升至34元/小時,黃國勝則表示,資方無沒有提出具體數字。「(我們)一如既往支持配合政府最後的決定」。又重申資方希望有關加幅不要讓「工商界受太大衝擊」。

社協勞方代表、工聯副會長馮家輝回應傳媒提問。

馮家輝:希望勞方有更好待遇保障

馮家輝會後受訪時指,希望經調升最低工資「勞方有更好嘅待遇保障」,而勞方亦會接受政府最終升幅建議。

問及即使只升至34元/小時,勞方是否都接受?馮家輝回應稱:「可以咁講」。

他又指,最低工資自2020年起實施,但直至2023年才檢討,勞方「希望檢討周期縮短啲,能夠保障僱員,尤其低薪僱員。」勞方亦要求當局成立專責委員會,跟進僱員最低工資的實施情況及檢討以確保最低工資的合理性。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