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沙山體竪巨型觀音雕塑 民間怒吼 傳新澳門發聯署叫停工程

即時報道 黑沙「翻身」工程有關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3136

時間:2023年07月20日 22:22

特區政府耗資4,200萬,以直接採購方式購得巨型觀音,該為觀音雕像竪立黑沙山體及觀景平台效果圖。(來源:市政署)

自本周二市政署公佈黑沙水庫雕像工程規劃後,在民間惹來不少爭議,亦有不少網民怒吼。有意見指工程批給過程不夠透明、造價誇張、有利益輸送嫌疑、破壞自然景觀、雕像設計無新意、雕像工程缺乏必要性等,亦有網民指「需要咁多個觀音?放下關公或者濟公會唔會有新意D」、「起個高達唔好咩?」,意見與政府期望「打造悠閒景點」、「符合華人文化」、象徵「蓮花寶地」等正面評價不符。

 今(20)日「傳新澳門協會」發貼文指「我們聽到大家的訴求」,故發起聯署。據貼文,聯署目的為保留黑沙水庫郊野公園自然生態和居民休憩設施,提出以下三點訴求,包括停建黑沙水庫觀音雕塑;原地保留燒烤、滑草設施;交代黑沙青少年活動體驗營預算由2.3億元增至16億元的詳細原因。「傳新澳門協會」重申,聯署目的是望「政府可聆聽民意,善用公帑,真正落實以民為本的施政原則」。

身兼傳新澳門協會副會長的直選議員林宇滔在接受媒體訪問指,政府決定令太多政策變得不公開透明和模糊,批水庫觀音像是「先斬後奏」。

「傳新澳門協會」就停建黑沙水庫觀音雕塑等事項發起聯署。(來源:傳新澳門協會Facebook 專頁)

林宇滔質詢內容(來源:林宇滔 Facebook專頁)

本周二特區政府公佈計劃投入約16億澳門元(下同),利用約10公頃土地包括黑沙海灘旁閒置土地及周邊開心農耕場等現有綠化休憩設施,打造約14億元的黑沙青少年活動體驗營,以及同時整合、完善周邊現有設施,如改造現有步行系統、建造行人隧道及棧道、竪立觀音雕像等。

據市政署資料,黑沙水庫雕像工程規劃包括以「直接採購」方式向廣州市上國藝術有限公司購入要價4,200萬澳門元(下同)高28米、重120噸、以銅鑄的觀音像。該觀音像建成後將竪立於黑沙水庫旁山頂上的圓形廣場,以取代三十多年前所建的迷宮設計。同時,另配套翻新木棧道可通往山頂平台,以及建有通道前往將建成的黑沙青少年活動體驗營。

在本周二市政署公佈黑沙水庫雕像工程及黑沙青少年活動體驗營等項目前,市政署可謂保密到家,網上除工程名與花費數目外,並沒有其他額外內容資訊,也沒有任何公開諮詢。直至林宇滔提出書面質詢問及該工程後,有關工程獲眾多意見關注。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