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現時本澳最低工資落後於通脹 樂施會:最低工資調升不應低於38.4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4038

時間:2023年08月24日 20:20

澳門樂施會認為,現時每小時32元的水平落後於通脹,是次最低工資調調升不應低於38.4澳門元。

特區政府早前建議調升最低工資,由現時薪32澳門元(下同)向「34元至 36元的區間」內調升,惟未承諾修改有關法律條文以及實施新最低工資的時間表。澳門樂施會認為,現時每小時32元的水平落後於通脹,是次最低工資調調升不應低於38.4

樂施會是國際扶貧機構,致力透過政策倡議、社區扶貧及人道救援服務,與大眾共建「無窮世界」。

該機構今(24)日發稿指,現時最低工資的金額是2020年11月1日的水平。在過去這兩、三年間,「這個工資水平其實已大幅度落後於通脹,令基層僱員未能獲得合理保障。因此,樂施會十分支持政府考慮調整每小時最低工資水平的建議。」

樂施會又表示,付出勞力的僱員所得工資,「應該讓他們及其家人能過上有尊嚴的生活;而設立最低工資的目的應該是扶貧,幫助低下階層改善生活。因此,樂施會促請特區政府能調升最低工資至合理金額,並以『一年一檢』的方式及時調整該水平,讓基層僱員在付出勞動後能獲得有尊嚴的收入,保障他們及其家庭可享有合理的生活水平。」根據統計暨普查局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2020年11月至2023年7月的通脹率約為2.9%,而佔基層家庭開支最大的「食物及非酒精飲品類」的指數升幅更達5.5%,因此現時最低工資32元的水平,「其實已落後實質通脹,變相削弱了基層僱員的應有購買力。」

符合本澳人口扶養率 最低工資水平不應低於38.4

為了讓基層僱員獲得合理的工資水平,樂施會認為,當局可考慮以下兩項計算原則去訂定最低工資水平:澳門的人口扶養率,以及金額不低於二人家團的最低維生指數。據統計暨普查局,202011月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為101.8320237月的指數為104.76,升幅為2.9% ([104.76 – 101.83]/101.83)。另外,202011月的「食物及非酒精飲品類」指數為105.6020237月的指數為111.37,升幅為5.5%

該機構又指,根據最新發布的2017/2018年度《住戶收支調查》(統計暨普查局剛於今年三月開始進行每五年一次的《住戶收支調查》),澳門平均住戶人數為3.04,每戶平均勞動人口為1.70,人口扶養率為0.73.04/1.7),即平均1個勞動人口供養0.7個非勞動人口,大概為「一養一」。意即最低工資水平應能確保僱員最少能額外負擔一名非在職家庭成員的基本生活需要,否則便等同鼓勵低收入家庭依賴政府經濟援助維生。

樂施會又指出,「為使基層僱員獲得合理收入同時保持其工作意欲,在『一養一」的原則下,最低工資不宜低於二人家團的最低維生指數金額(現為7,990元)。若以每日工作8小時,每月工作26日計算,最低工資金額不應低於大約38.4元(7,990/ 8小時/ 26=38.4元)。」

澳門樂施會

最低工資應「一年一檢」

 樂施會又表示,從最低工資實施兩年多後的經驗所見,雖然法例訂明最低工資水平是「兩年一檢」,但實際執行情況很可能是三年,因為即使最低工資最後有所調升,實施日期最快可能是2023111日,這距離2020111日首個最低工資生效日期已是三年時間。「因此,假如最低工資仍然維持『兩年一檢』,這意味著下次檢討日期很可能是2026年年中,這對基層僱員及其家庭的生活保障必定會愈加不足。

該機構又建議政府應回復2016年實施《物業管理業務的清潔及保安僱員的最低工資》法案時最低工資「一年一檢」的做法,以確保基層僱員能每年都獲得薪金調整,以維持基本的購買力。「我們認為政府應盡量縮短法例及更新最低工資水平的待生效期。按過往特區政府的施政日程,若行政長官在每年11月宣讀施政報告時同時公布最低工資的新水平,並於翌年11日生效,將會是個十分理想的做法。

另外,樂施會又表示,三年疫情本澳政府有加大多項紓困措施的力度,例如向弱勢家庭多發放援助金、調升有經濟困難學生的各項津貼水平等,「但卻未有對最低工資水平及最低維生指數(自2020年一月起沒有提升)進行調整。疫情已過,經濟逐漸恢復,特區政府有必要去根據社會實際狀況,適時調整最低工資水平及最低維生指數,更好地支援低收入家庭。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