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大型公共工程多 林倫偉促減少工程對樹木和綠化的影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2624

時間:2023年07月2日 3:03

工聯副會長、間選議員林倫偉指出,因筷子基北灣泵站箱涵渠工程,俾若翰街兩邊的樹木已被移除。

工聯副會長、間選議員林倫偉指出,本澳多處的樹木及綠化帶因工程遭移除,當局在完善公共設施同時需思考如何減少對城中樹木和綠化的影響。

林倫偉在書面中指出,近月多項大型公共工程相繼上馬,除了影響居民日常生活外,更因工程需要移除了多棵樹木及綠化,包括因內港南雨水泵站及下水道工程,原司打口巴士站及旁邊狗公園內的多棵大樹和綠化帶已全部被移除;筷子基北灣泵站箱涵渠工程則已移除俾若翰街兩邊的樹木;林茂塘空中走廊兩項行人天橋建造亦了移除多棵大樹,短時間內難以修復和補償;而剛完成的友誼圓形地行車天橋工程,亦移除了東北大馬路的樹木。至於明年將開展的船澳街相關工程,相信屆時亦會對周邊樹木和綠化帶來影響。

他又指,澳門地少人多,當在市區建設大型工程時存在很大困難,「難免要作出取捨,當局亦曾承諾會作出修復和補償,但並沒有完整向公眾介紹和交代」。市政署和建設部門亦應「更好的溝通協調,會更多考慮公共工程對樹木和綠化的影響。」

就上述公共工程對樹木和綠化的影響,林倫偉要求當局交代如何作出補償和修復、有何具體計劃以及會否向公眾作詳細介紹。

又稱,社會對完善公共設施大都表示支持,亦會配合當局的工作,但當需要大規模移除樹木和綠化帶才能完成工程,「不少市民對此表示惋惜,認為對社區環境、景觀及綠化均造成一定的破壞,且種植趕不上移除的速度。」

當局早前公佈因考慮古樹故暫時擱原計劃在氹仔卓家村建設天橋的項目,林倫偉認為該決定顯示當局重視公共工程對樹木和綠化的影響。若工程涉及非古樹時,當局的「考慮又是否足夠?在規劃工程時會否更好考慮有關因素,能否透過修改工程計劃、移植樹木等方式,儘可能減少相關影響?」

間選議員林倫偉

林倫偉:不少樹木因工程被移除 城市面貌受損

他又稱,市政署近年一直進行山林修復並取得一定成效,「但近年多棵市區內的樹木發生問題,出現危險甚至倒塌的情況; 加上受公共工程而移除的樹木不少,城市面貌受損。當局如何優化市區內的樹木維護和種植,提升社區內樹木的質量和數量?」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