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倫偉促採取相應措施 做好內地《愛國主義教育法》對接工作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7079

時間:2023年12月4日 17:17

擔任勞校中學副校長的間選議員林倫偉在今日立法會全體大會發言時稱,當局應「採取相應措施,做好對接工作,進一步發展本澳愛國教育工作。」。

工聯副間選議員林倫偉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愛國主義教育法》(下稱愛國主義教育法)將於明年元旦起施行,特區政府應「採取相應措施,做好對接工作,進一步發展本澳愛國教育工作。」。

擔任勞校中學副校長的林倫偉在今日立法會全體大會發言時稱,《愛國主義教育法》規定了愛國主義教育的主要內容,涵蓋思想政治、歷史文化及國家象徵標誌等方面,而該法亦對港澳台同胞等不同群體的愛國主義教育作出相應規定。「本人認為有關法律意義重大,能確保以法治方式推動保障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工作。雖然該法不直接適用於本澳,但澳門政府應採取相應措施,做好對接工作,進一步發展本澳愛國教育工作。」

他又稱,香港特區明年初將成立愛國主義教育工作小組,協調政府部門和非政府機構,全方位推動國民教育,做好校園內外的國民教育工作。澳門當局亦正開展有關工作,主要由教青局負責,明年將完成出版全套《國家安全教育》補充教材,並整合體驗教育營,推出以初一學生為對象的「愛國主義教育營」。政府亦將修訂「課程框架」,加強愛國愛澳教育。

他續稱,要做好愛國主義教育工作,應多方作出配合,「建議由行政法務司、社會文化司及保安司共同合作,結合《憲法》、《基本法》及國安法等一系列相關的法律。當局應聯動《愛國主義教育法》的內容,「為本澳的愛國教育工作進行系統梳理,多樣化增強全民愛國意識。再由教青局負責執行工作,學校及社團配合有關工作的落實。」

林倫偉又認為,本澳雖然有一個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但地方較小,能展示的內容有限,故建議政府在城市總體規劃劃分一個地方,建設更完整和系統化的教育基地,增加不同的體驗形式,通過多角度、多平台、多方式,深入到廣大的青少年視野之中,全面深化澳門青少年的愛國教育,提升澳門青年對於國家的認同感和歸屬感,更好地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工作。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