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建局探討連接輕軌站點至東北大馬路空中走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3532

時間:2023年08月3日 19:19

東北大馬路空中走廊示意圖。(來源:公務局)

公共建設局日前表示,預計今年第四季完成黑沙環東北大馬路空中走廊項目的前期工程,明(2024)年第一季開展空中走廊建設工程,而整個工程有望於2025年第四季完成。公建局局長林煒浩在回覆間選議員林倫偉書面質詢時指,局方會積極探討將未來輕軌東線ES2站點連接至東北大馬路空中走廊及黑沙環公園一帶步行系統。

來自工聯的林倫偉早前於書面質詢中問及,東北大馬路空中走廊預計將連接哪些政府設施。

公建局回覆指,東北大馬路空中走廊起點位於興建中的慕拉士社會房屋,公屋附有公共停車場、巴士轉乘站、政府設施,以及公共連廊可通往螺絲山一帶的學校及辦事機構等。

公建局又表示,該空中走廊全長約600米,另一端則於黑沙環中街落地,與黑沙環公園無縫連接,沿線兩側會共有12個上落點。

公建局續指,未來輕軌東線ES2站的服務範圍為黑沙環及周邊區域,「現距離東線開通仍有一段時間,會積極探討連接站點到空中走廊步行系統的可行性。 」

根據澳門輕軌公司網頁資訊,輕軌東線初擬全長約7.7公里,現階段共設有6個車站,北起關閘附近地區,沿馬場北大馬路及友誼橋大馬路對開海岸至新城A區,再沿A區中央綠廊向南延伸並跨海連接氹仔新城E區。東線各站及軌道均在地底運行,出入口設於沿線各住宅區及關閘口岸附近,而ES2站位於友誼橋大馬路對開的海床,行人隧道連接4個出入口,鄰近住宅及商業大廈。

局方又表示,東北大馬路空中走廊工程除了需要與多部門溝通協調外,亦需配合各專營管線機構的遷改工作,冀周邊居民對工程帶來的不便予以諒解及支持。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