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職場騷擾及欺凌求助多 高天賜促立專門法律處理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沃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3535

時間:2023年08月3日 22:22

直選議員高天賜

直選議員高天賜表示,自己至今收到許多與職場騷擾和欺凌案件有關的求助,而今星期內亦收到兩個新個案,惟現時澳門缺乏專門處理職場騷擾及欺凌行為的法律和機制,使得很多僱員無法在工作時免受各種形式的騷擾和恐嚇。而近日發生KOL自殺的事件更突出職場欺凌問題日益嚴重,當局應提出專門法律處理職場騷擾及欺凌。

微辣前員工輕生前貼文指被集體霸凌

微辣前員工自殺輕生,而該員工離世前曾在其社交帳號曾貼文稱自己患有抑鬱症,曾遭該公司集體網絡霸凌以及「恐嚇」。

死者在貼文寫:「你們覺得好玩好笑的story讓我承受許多haters的攻擊」。該內容疑指曾有多位同事在社交媒體上發佈有流淚濾鏡的自拍照,懷疑諷刺死者關於聲稱其前僱主哭着勸佢不要離職的言論,使死者受到抨擊。

微辣亦發貼文確認該前員工過身,但否認與其輕生原因有關連。由於事件懷疑涉及職場霸凌,而涉事公司微辣文化曾接受澳門文化發展基金的資助。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在回應傳媒問及有關微辣有關資助事宜時指,當局依章審批及監管有關資助。

微辣LOGO。(來源:wikipedia/由微辣Manner – https://weilamanner.com 提供)

高天賜昨(2)表示,最近一位「受到廣泛關注的女士(KOL)自殺身亡。該事件在社交媒體和社會上引起巨大反響,政府還為曾聘用該位女士的公司提供了財政資助。」

他又指,已收到許多與工作場所騷擾和欺凌案件有關的求助。「單單今個星期內,我們又收到了兩宗新個案。由於影響重大,本人向政府就工作場合的欺凌和騷擾問題提出了書面質詢。」

天賜:收到遭職場性騷擾的市民求

高天賜在質詢中稱,其辦事處收到過一些受害者的投訴,稱受到不當的調情行為或反復要求,威脅受害者進行約會;以及脅迫通過性行為來加快某人的職業發展,又或者拒絕該脅迫將會影響到受害者的職業前程;在肢體行為方面,亦有展示惡意、粗魯的手勢,觸摸、抓握、撫摸或其他身體接觸行為,如貼近受害者。

他續稱,辦事處還收到了許多教師和學生的投訴,指在公立高等教育機構工作時曾受到高層管理者一連串的忍嚇和辱黑,例如,在公開場合或私下對教師大聲斥責或侮辱,包括發表眨損人格或帶有成見(刻板印象)的言論,以及要求教師承認沒有犯過的錯誤。「無論是受害者,還是受害者的同事或學生,都不敢對這類騷擾和恐嚇行為進行舉報或正式投訴,因為害怕失去工作和得罪管理者。」

高天賜批本澳未有法律確保僱員免受職場各種形式的騷擾和恐嚇

高天賜又指,本澳缺乏專門處理欺凌行為的法律和機制,使得很多僱員無法在工作時免受各種形式的騷擾和恐嚇。現行《勞工法》未明確界定和處罰精神和心理騷擾等行為,而欠缺有效的支援體系使得受害者無法獲得應有的幫助。所有僱主都應確保工作場所不受任何形式的騷擾和威脅,勞工和性別相關組織,以及僱員本身,都有責任提高警覺並舉報問題。同時,本澳亦應建立有效的處理投訴的制度,保護投訴人的權益。公共和私營機構須確保投訴人不會受到不利對待或歧視,並確保投訴得到妥善處理。

高天賜要求政府交代會否在公務員體系中建立內部委員會處理有關職場騷擾及欺凌的投訴,作為私營部門的示範。

因此,高天賜問及政府會否考慮提出專門法案保護工作場所騷擾和恐嚇受害者以及會否在公務員體系中建立內部委員會處理投訴,作為私營部門的示範。

 他又問及當局會否制定有效程序接受和處理投訴,包括懲罰機制,即一旦證實不尊重僱員權利的公司便不再獲得公共財政補貼;會否制定明確的《道德和職業行為守則》保障僱員基本權利,禁止各種騷擾和恐嚇行為以及會否建立有效制度保護欺凌和恐嚇受害者,並提供培訓和宣傳計劃闡明各種暴力行為。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