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因施工須「遷移」筷子基北灣海旁樹木  惟見「斬剩」樹頭 居民:不捨、疑惑

即時報道

文:記者K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2606

時間:2023年07月2日 9:09

樹木被「斬剩」樹木,可見切痕利落。

筷子基北灣海旁是一眾街坊的散步勝地,無論是晨早、夕陽時分還是入夜後,都見有不少筷子基居民在附近休憩散步。近日有居民反映,筷子基北灣海旁俾若翰街的多棵樹木突然被市政署移除。對於逾十棵陪伴多時的樹被「斬剩」樹頭,居民除滿腹疑團外,更多的是不捨。

記者日前到現場也只見剩餘的樹頭,樹幹被斬除的痕跡非常利落。

附近施工位置張貼告示寫明事由:「市政署——遷移樹木工作」,亦標示工程名稱:「筷子基北灣俾若翰街沿岸休憩區優化及涵箱渠建造工程(前期遷移樹木工程)」。究竟是什麼「遷移樹木工程」可以將樹幹整齊切開?當局是否可保證樹木遷移後可活下去?未來這些樹木會遷移何處?此等問題仍未有答案,惟施工人員已手起刀落,在筷子基海旁陪伴街坊多年的樹木就這樣消失了。

據報道,市政署在五月舉辦新聞發佈會,宣佈「筷子基北灣泵站箱涵渠工程」的第一期施工開始,亦即現時俾若翰街路段海旁正在進行的工程,第一期施工預計在該沿岸路段建造箱涵渠,並擴闊現有步行空間增設總面積達2,000多平方米的海濱休憩區,在俾若翰街近綠楊花園一側利用原有電單車停泊區和上落客貨區等增設一條臨時車道。

據市政署在新聞發佈會上的資料,工程預計「遷移及移除」俾若翰街兩路面合共34棵樹木,包括木麻黃、假蘋婆、陰香等品種,至於樹木「遷移及移除」後會到何處?則未有說明。

在當局公佈工程規劃一個多月後,記者在6月28日黃昏時段到俾若翰街海旁所見樹木「遷移工程」的情況,只見多棵樹被「斬剩」樹頭。於俾若翰街近沙梨頭北街靠海邊一段的樹木已被全數移除,只餘下孤零零的樹頭,而且樹頭切痕利落。這與當局所指的「遷移」有明顯出入,現場所見起碼有15棵樹被直接斬掉;部分被斬除或移除的剩餘樹頭被用塑膠布料覆蓋;亦有部分本來是種樹的位置被填上白色水泥。

本媒於上週二及四以電郵向市政署查詢該「遷移樹木」工程的細節,包括被移除樹木的樹齡為何?多棵樹的健康狀況?樹木遷移方式為何?為什麼會選擇將樹斬除而非完整遷移?這些已植種多年的樹木去向如何?惟市政署在截稿前未有回應,亦沒有準確回覆何時可以給予回覆。

部分樹木被「遷移」後,蓋上塑膠布料。

被遷移樹木位置下一步工程會封上水泥。

大樹被斬 筷子基街坊感不捨

當日眾多不同年齡層的居民路過運動、散步,神態休閒。惟現在海旁已少了昔日相伴的「樹友」。

有在附近住了12年的金先生表示,大概十幾日前已經留意到有些樹被人斬掉,「大概有五、六棵咁,呢幾日又見到斬咗幾棵。」

金先生表示,自己搬到附近住時有些樹已「好大棵」,過去幾乎每日都見到這些書,「(對這些樹木感到)唔捨得」。至於政府因何斬樹,他則稱自己不清楚,「政府嘅嘢,點知咁多?」

他又稱,被斬的樹是木麻黃,遮蔭功能較差,可能也是被斬的原因。「政府嘢,邊個知?」多年來附近市民都習慣見到這些樹,「真係唔捨得。」

亦有每日陪孫子到海傍散步的居民梁小姐則認為樹木好重要,可以遮蔭,「梗係要有樹啦,遮下蔭呀嘛,好緊要。」

另一居民陳先生表示,母親則常到樓下海旁散步,好熟悉它們,「無咗啲樹好可惜,有感情,希望可以種返啦。」

訂閱每月紙本

筷子基海旁栽種這些樹已有一定時間。圖片攝於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