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離島醫院11、12月開始運作 歐陽瑜:下周開展本地招聘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0111

時間:2023年03月25日 19:19

離島醫院的門診大樓(左)、急診大樓。(來源:公建局)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離島醫院各大樓基本已竣工,目前進行驗收、安裝大型設備的。當局預計離島醫院首階段營運先啟用腫瘤治療中心以及搬遷位於科技大學的離島急診站到該醫院,而這兩項服務預計今年11、12月開始運作。當局亦在下星期開展招聘首批本地工作人員,人數為10-21名,主要為支援人員,涉及法律、文員、電腦等。

歐陽瑜今(25)在出席一公開活動後回應傳媒問及離島醫院進度事事宜。她回應稱,目前當局正對針對離島醫院作細節上驗收、以及安裝大型設備,而各大樓基本上已基本竣工。

她續稱,現時本澳腫瘤治療相對較缺乏,腫瘤病人較多送外就醫,所以離島醫院首階段營運會先啟用腫瘤治療中心;另一方面,位於科大的離島急診站亦將搬遷到離島醫院大樓,「這兩方面希望可以喺第一階段做到,預計11、12月才能運作」。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代表行政長官賀一誠出席鏡湖護理學院離島醫療綜合體新校啟用暨何澄溪紀念圖書館開幕儀式。活動後,歐陽瑜受訪。(來源:新聞局)

歐陽瑜又表示,由於安裝設備及驗收需時,當局亦無法早些開展該兩項服務;至於其他中心,如體檢中心則仍在部署中。

離島醫院屬公立醫院,立法會有權監督包括預算,但該醫院引入新經營模式,即與北京協和醫院合作,由其管理。特區政府則向該醫院支付品牌及管理費用,惟此等費用還未公佈。

離島醫院綜合服務大樓。(來源:公建局)

她又指,目前正準備離島醫院首階段營運所需人員的清單,包括多少名專科醫生、普通科醫生、護士或者其他的工作人員,「這清單而家同北京協和醫院溝通,一旦清單確實後,儘快進行本地招聘。」當局下星期將展開首批招聘本地人員 ,主要為支援人員,涉及法律、文員、電腦等,「希望下星期喺報紙或媒體賣廣告招聘,呢階段人唔多,約 10-20人,主要係做前期工作。」

至於專科醫生的培訓方面,歐陽瑜表示,本地未必能夠招聘到專科醫生,屆時需要協和醫院派專科醫生來澳。早前當局計劃送 10名本地專科醫生到協和醫院培訓,惟有 2-3人因個人原因未能赴京。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