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關注長者安老 歐陽瑜:政府必包底 推動市場化有能力長者可揀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6511

時間:2022年12月7日 0:00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在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上表示,對於缺經濟能力的長者,當局會「包底」這些長者的養老服務。然而,對於經濟條件佳的長者,當局則期望透過推動長者服務市場化,讓這些長者能得到更加理想、或自己想要的養老服務。

多名議員關注長者安老服務以及服務質素。來自街總、間選議員何潤生表示,本澳須面對老齡化問題,包括長者宿位不足問題、如何使到長者得到適切服務、讓長者生活便利以及有幸福感都是政府需關注的議題。

直選議員李良汪認為能否老有所為亦影響部分長者的幸福感,政府應思考如何協調仍想發揮所長的長者找到適合崗位,有所作為。

另一直選議員林宇滔稱自己認同長者服務市場化,提供長者多些選擇,問題是如何推動場化。如平安通服務,本澳只有一間,香港則有7間。來自婦聯的直選議員黃潔貞亦認同長者所需服務,應有選擇提供。

歐陽瑜在回應時稱,據統計2036年長者比例為25%,現時本澳長者養老設施非常不足,「除咗政府,亦希望業界能提供有關服務。」

她又稱,特區政府由長者公寓開始,希望能找新的方法,讓一些長者服務以市場化形式操作。例如長者院舍可分不同級數,讓經濟有能力的長者在市場找到想享有的服務。對於不具經濟能力的長者,當局「一定會包底」並提供「一個有尊嚴的養老生活」。「對無經濟能力的長者,政府喺呢一層包底⋯⋯(提供)一個有尊嚴的養老生活。(有些長者若)想有更多享受或更多空間,呢個交畀市場。」

歐陽瑜:政府有規矩 難「活力」地推動養老服務

歐陽瑜又稱,無論教育或長者服務,若完全依靠政府提供難做好,政府的角色應為「補底」。若想更有好教育或長者服務,必須經市場化才有「活力」。任何政策都好,「若純粹靠政府推,唔會有活力,政府係好規矩、好規則,同活力係掛唔上鈎。」

她又以長者服務為例,對沒有能力的長者,政府一定會照顧;對於一些有經濟能力、希望得到更理想、或自己想要的養老服務的長者,應由市場來提供。這與教育一樣,需經市場化才更有活力。

歐陽瑜又稱,為落實「家庭照顧,原居安老」的政策方針,社會工作局於2022年9月分別在本澳兩間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推行「日間暫托服務試行計劃」,讓照顧者有需要時能夠得到休息或有時間處理相關事務,支持他們繼續為家中長者提供照顧,讓長者繼續留在社區生活。

她續稱,按照當局現有規劃,在未來兩年將透過興建及擴建的方式,合共增加約200個長者院舍的宿位,使宿位數目增至2,700個。當局亦在新城A區興建約900個宿位的長者院舍,以及爭取在本澳的公共設施中,預留長者院舍的空間。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