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上午11時改掛三號風球 終止即時預防狀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2700

時間:2022年08月25日 12:12

颱風 「馬鞍」 已於上午10時30分在廣東茂名登陸,氣象局表示,三號風球於今(25)日上午11時發出,預料將在下午維持。由於橋上風力間中達到強風程度及有陣風,呼籲駕駛人士注意行車安全,電單車駕駛者請使用西灣大橋電單車專道進行往返。

隨著颱風「馬鞍」遠離本澳,預料本澳風力將會逐漸減弱,因此氣象局於上午11時改發三號風球。然而,由於本澳仍受其外圍環流影響,間中仍有大驟雨,橋上風力達5至7級及有陣風,請市民保持警覺,提防惡劣天氣及強風,並密切留意最新天氣資訊。風暴潮警告於於上午10時取消。 

颱風「馬鞍」最新路徑圖。(來源:氣象局)

橫琴口岸於11時恢復通關

按照行政長官批示,根據第11/2020號法律《民防法律制度》第九條第一款規定,宣佈自上午11時起,終止即時預防狀態。民防中心稱,經珠澳兩地口岸管理部門協商,橫琴口岸於11時恢復辦理通關手續;友誼大橋、西灣大橋上層、嘉樂庇總督大橋,以及蓮花大橋於11時開放通行,西灣大橋下層則會視乎車流量情況逐步關閉。

海事及水務局表示,內港客運碼頭往返珠海灣仔口岸的海上客運早前因颱風關係暫停,因兩地須檢查和跟進碼頭口岸的設施風後受損情況、進行船隻調度等,故今日上述航線仍會繼續暫停,並將於明(26)日恢復營運,具體航班票務情況可向船公司查詢。海事及水務局提醒,乘客在出行前應了解粵澳兩地的最新出入境防疫措施。

公務員下午如常上班

行政公職局表示,根據法例,在上午9時後至中午1時,倘由八號改掛三號或以下風球時,各公共機關及實體於下午照常開放,公務人員應如常上班。

醫院及衛生中心各項安排

衛生局宣佈,在本澳改掛低於八號風球後,仁伯爵綜合醫院恢復開放各出入口給公眾通行;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包括離島急診站)、住院及血液透析服務如常提供服務;而腹膜透析服務、專科門診服務(包括專科門診、影像科、臨床病理科及血液腫瘤科日間醫院、專科門診藥房、內科內窺鏡室及泌尿科日間診療室等)將於下午2時30分如常提供服務。

預約時段受颱風影響未能前來就診的人士,將於七個工作天內獲專科門診各科室電話通知新的覆診日期;至於臨床病理科抽血化驗受影響人士,可於颱風後第一個星期六到檢驗及血液收集室按籌號接受抽血,如因病情需作緊急檢查,於颱風後第一個工作天接受抽血。如有查詢請致電8390 6000。各衛生中心及衛生站、公務員體檢中心、結核病防治中心將於下午2時30分如常提供服務;捐血中心及團體捐血服務將於2時30分如常提供服務。

受颱風影響而被取消的已於各衛生中心及結核病防治中心預約門診或抽血服務的人士,可在颱風後第一個星期六,依預約時間,回到所屬衛生中心及結核病防治中心按預約的序號接受相關服務;而公務員體檢中心,則將另行通知受颱風影響而被取消預約的人士新的預約時間。仁伯爵綜合醫院24小時門診和血液樣本收集室接種站、各衛生中心及衛生站、綜藝館社區大型疫苗接種站將於下午2時30分如常提供新冠疫苗注射服務。

室內核檢站下午2時恢復運作 戶外核酸檢測站今暫停服務

此外,室內核酸檢測站和流動核酸採樣車將於下午2時如常提供服務,而戶外核酸檢測站今(25)日暫停服務。因受颱風影響而未能如期做核酸檢測的市民須重新進行預約。

交通局下午2時半恢復馬交石專區服務

交通事務局將在今(25)日下午2時半起恢復馬交石服務專區的對外服務,但今日下午僅接受已預約之市民辦理服務,不設現場取籌;原預約於今日上午辦理服務之市民,可重新預約或於下午辦公時間內出示預約短訊,以候補名額方式輪候辦理服務,但輪候時間或會較長,祈請市民見諒。

各駕駛學習暨考試中心場地及車輛檢驗服務亦同步在下午2時半起恢復運作。原定今日進行的駕駛理論測驗,將安排於8月28日(周日)進行,考生可於9月2日或之前申請免費改期一次;而駕駛實習測驗改為8月27日(周六)進行,考生可於10月14日前申請免費改期一次。考生可聯絡所屬駕駛學校查詢有關改期的詳細安排。

而已預約今日上午進行驗車的車主,需重新網上預約驗車;新車的註冊檢驗及新車出牌抽籤順延至下一個工作天。

另外,銀行公會發出公告,各銀行於下午2時照常營業。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