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因「馬鞍」速度快天氣變化大 冀市民儘早防風準備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安

網址:https://aamacau.com/?p=92606

時間:2022年08月24日 13:13

強烈熱帶風暴「馬鞍」路徑圖(來源,氣象局)

強烈熱帶風暴「馬鞍」逐漸迫近本澳,氣象局將於今(24)日下午2時發出三號風球,並預計將在晚上發出八號風球,氣象局局長梁永權稱,雖然外面天氣仍然較好,沒有下雨,但現時「馬鞍」移動速度快,路徑仍有變化,市民不要掉以輕心,並多次呼籲市民要提前做好防風和防水浸的準備措施。

氣象局於今早就熱帶氣旋「馬鞍」舉辦特別新聞發佈會時,氣象局氣象處代處長譚振威表示,當局預測,天文潮峰值為明早 7時至 9時,按目前預測,「馬鞍」所造成的增水與天文潮錯峰,現時預測明早低窪地區及沿岸出現約 0.5至 1米水浸。但若「馬鞍」所造成的增水峰值和天文大潮峰值時間重疊,或「馬鞍」進一步增強,則改發橙色風暴潮警告機會仍然較高。

今日下午2時發出三號風球,並預計將在晚上發出八號風球。(來源,氣象局)

被多次問到本澳具體改掛八號風球的時間,氣象局局長梁永權表示,因「馬鞍」的不確定性較高,目前估計將於晚間發出,但因「馬鞍」移動速度快,路徑仍有變化。他又稱,目前預計改掛三號至改掛八號的時時間不足十二小時,可見其速度之快,變化之大,呼籲市民要提前做好防風和防水浸的準備措施,不要掉以輕心。

「馬鞍」將快速靠近廣東西部沿岸一帶,明(25)日清晨至早上最接近本澳,將於本澳西南方 100至200公里範圍掠過,並於明日近中午登陸廣東西部。

當局評估「馬鞍」不及「天鴿」、「山竹」

(左起)氣象局副局長鄧耀民,氣象局局長梁永權。

被問到「馬鞍」與超強颱風的「天鴿」或「山竹」作對比時,氣象局副局長鄧耀民表示,「馬鞍」現時仍是強烈熱帶風暴,強度對比 2017年的「天鴿」和 2018年的「山竹」等超強颱風相對較弱,當年 2個超強颱風均是在本澳西邊數十公里外登陸,相對較近,而「馬鞍」預測路徑會在本澳西邊 100至 200公里外掠過。

鄧耀民續稱,「馬鞍」雖然風速快,但不排除會逐漸增強,其行走路徑與另一造成本澳社經損失慘重的2008年颱風「黑格比」相近。他又再次,提醒市民風暴來襲疊加風暴潮等情況,預料可能造成的水浸影響相當大,市民要提高警覺。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