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界議員「出計仔」 吸引更多內地生來澳升學 賀一誠:儘力為內地學生爭取來澳就讀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周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92134

時間:2022年08月9日 23:23

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官委議員龐川就澳門高等教育,在今(9)日立法會答問大會向行政長官賀一誠提問。作為高等教育界一員,龐川問及特首會否與內地溝通,令內地學生更容易來澳升讀大學,賀一誠表示,政府會與內地保持溝通,同時,政府會儘力爭取有意升學的內地生能在澳接受高等教育。

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官委議員龐川

龐川表示,有高等教育界人士聽聞,有非本地的相關部門對澳門高等教育在內地收生有不同的看法。他問及賀一誠,特區政府有無計劃與內地相關部門進行溝通和解釋,以免本澳高校對收取內地學生產生太大障礙。

針對有關問題,賀一誠回應時指,情況有所聽聞,特區政府會與內地保持溝通,希望澳門教育可以為內地希望想升讀大學的學生來澳接受教育,政府亦會儘力爭取。

倡吸引往「不友好國家」留學的內地生來澳

另外,龐川稱,據教青局,2021/2022學年澳門高等院校所有在校生共約四萬四千人,其中,非本地生約有二萬八千人。龐川又指,在澳洲的內地留學生共約十萬人,在英國的超過二十萬人,在美國的更是超過三十萬人。他提出,與其讓內地學生前往「不友好國家」留學,不如歡迎他們來澳門留學,同時可支持本澳經濟發展。

賀一誠回應時稱,早在三年前就提過「澳門嘅大學可以向『產業化』發展」。他又稱,現時本澳高等院校正慢慢趨向產業化,就如近年本澳高校對外招生比例提升,在政府資助減少時,高校仍能擴大規模等。

賀一誠表示,學生來澳升學,除了自身的消費,還有可能會產生帶動其家庭到本澳旅遊等一系列的促進發展活動,更以美國的大學產業帶動城市發展為例,認為大學產業化是澳門的發展方向。

賀一誠又指,三所公立高等院校要在滿足本地學生基礎下,才會提高外地招生比例,堅持「唔喺得工作要留俾本地人,學位都要留俾本地人」。他稱,在2021學年,公立高等院校對外招生比例已由25%調至30%,私立高等院校則由50%調升至60%。他提到,在 2019年招收內地生的名額已由八千多人增至一萬多人,至於外地生方面,相信待疫情過後,會有東南亞等地學生來澳。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