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提「升格」 理工學院3月更名為理工大學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4704

時間:2022年02月25日 19:19

行政會完成討論《修改第28/2019號行政法規〈澳門理工學院章程〉》行政法規草案,將澳門理工學院更名為澳門理工大學。理工學院院長嚴肇基強調,理工學院過去發展的設置同一間大學沒有分別,相信今次「更名」更能將有關設置及操作突顯。

理工學院正進行工程

為落實2022年施政報告「加強教青文體工作,完善人才引進制度」的施政重點,貫徹「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的政策理念,特區政府修改第28/2019號行政法規《澳門理工學院章程》,將澳門理工學院更名為澳門理工大學,原各高等學校更名為學院,其中「藝術高等學校」改為「藝術及設計學院」,並根據第6/1999號行政法規《政府部門及實體的組織、職權與運作》的規定,明確澳門理工大學受社會文化司司長監督;行政法規自2022年3月1日起生效。

2018年,理工學院前院長李向玉被問及向政府提出「升格大學」申請的進展時稱,該想法因某些原因擱置,但學院追求進步的步伐不會停止,並笑言「理工實際上已成為一所應用型大學」;行政長官賀一誠在去年11月發表今年施政報告時表示,澳門理工學院將更名為澳門理工大學,努力發展成亞太地區領先的應用型大學。

對於理工學院是「升格」抑或「改名」,社會上存在不同意見,被問及今次操作能否稱為「升格」?出席今(25)日行政會新聞發佈會的理工學院院長嚴肇基強調,理工學院過去一直在發展當中,其操作、功能,以及設置同一間大學沒有分別,包括已具有全方位的人才培養模式,建立了本科、碩士、博士學位課程,亦設有6個學院,學術領域超過20多種,「其實是一個大學的運作,今次改名更加將這個設置及操作突顯。」

行政會發言人、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右 )、理工學院院長嚴肇基

嚴肇基:本地生比例「大大超過」內地生

將擔任理工大學校長的嚴肇基表示,理工學院改名為大學後,會持續傳承愛國愛澳精神。目前,理工學院有4,500名學生,未來將擴大招生到超過6000人(未來5年會逐步增加30%至40%)。理工未來會多收一些內地生,但仍會以保障本地學生就讀為主,他形容,本地生比例「大大超過」內地生。

他稱,大學的學科會保持,會再增加應用型學科和研究生課程的收生數量,今次更名無增加預算,教職員數量亦會維持;另外,澳門理工與葡國的理工學院聯盟的合作沒有間斷,未來會再探討是否加入葡國大學聯盟。

官方新聞稿宣稱,澳門理工學院更名為澳門理工大學後,將持續推動高等教育創新發展,強化產學研成果轉化,及促進本澳高等教育朝市場化和高品質方向發展。

未來澳門理工大學將因應澳門社會經濟發展需求,結合現有計算機應用的學科優勢,逐步增設應用數學、人工智能及數字媒體應用技術等領域的理工類課程,同時加強語言方面的教研工作,助力澳門發揮好中葡平台的作用。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