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即使社會面清零 核檢仍須持續實施

6.18疫情大爆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0470

時間:2022年07月13日 20:20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近日單日的新增陽性個案數量有所減少,清晰顯示了在全民核檢、重點人群核檢、市民自我抗原快測,加上流調和管控工作、社會相對靜止管理等綜合措施下,現時的確有效阻斷了一些傳播鏈,本澳的疫情風險較之前略減。但目前仍不能掉以輕心,因為有些陽性病例仍未找到其關連,意味社區內仍有隱形傳播鏈存在,且現時Omicron病毒傳播力強,只要仍有傳播鏈未阻斷,都可能再次造成病例倍增。

梁亦又表示,根據內地多個城市的經驗,當地在持續社會面清零,即連續一周沒有新增病例之後,當地有條件陸續恢復部份活動,但並非代表疫情風險就完全解除,後續的核檢措施仍須持續實施,市內活動也僅為陸續恢復。因應持續社會面清零而恢復社會活動,重點是配合當地的疫情發展和社會狀況等綜合因素,本澳也會按自身的實際情況而作出考量。

有記者問及,是否必須「清零」才能解決「相對靜止」防控措施?梁亦好回應稱,特區政府綜合考慮市民生活需要及經濟等,決定整體的防疫目標,相信當局稍後將有整體措施向社會公佈。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