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未清零 人已先瘋狂? 當局︰防疫需市民配合

6.18疫情大爆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0475

時間:2022年07月13日 21:21

(資料圖片)

在這幾天的「相對靜止」期裡,澳門市民極積配合政府的抗疫措施,網上有大量市民上傳的圖片及影片舉報違反防疫措施的情況。有葡文記者在今日的疫情記招上反映,部分市民現時十分憂慮在街上可能違規而被警察攔截和檢控,同時亦擔心鄰居之間互相舉報。

她問及,當局眼中有否就市民的心理狀況以及這個殺傷力弱的病毒之間取得平衡?在嚴厲的防控措施之下,對市民造成好嚴重的心理壓力,當局會否擔心會有更多人出現自殺傾向?澳門的防疫政策,能否不是完全跟從內地的「清零」政策?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回應稱,防疫措施無可避免會對市民造成不便,以及自由受到限制。傳染病對於已接種疫苗以及健康的人士影響不是太大,但脆弱人群是承擔不起由病毒引起的併發症,防疫措施的目的是為了避免脆弱人群受感染,無可避免地要其他市民配合。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

他又稱, 最近留意到在隔離酒店的人士,或確診隔離人士在心理上出現狀況,衛生局已聯同社工局心理輔導熱線,主動關心被隔離人士的心理健康,提供適當支援。這段時間大家共渡難關,希望互相體諒,舒緩情緒,不至於出現極端狀況。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則表示,每個地方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整體考量決定防疫措施,特區政府綜合考慮市民生活需要及經濟等,決定整體的防疫目標。

社工局呼籲居民關心自己、家人及親友的情緒。如有需要,可致電澳門明愛生命熱線2852 5222,又或社會工作局電話輔導熱線2826 1126,尋求傾訴與所需協助。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