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存」絕非躺平 議員促政府須做好「清零」轉「共存」前的準備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4635

時間:2022年10月27日 19:19

直選議員林宇滔

直選議員林宇滔表示,「共存」絕非躺平,正如世衛呼籲,在打開國門的同時,各國都須持續為國民接種疫苗,並避免出現因疫情所致的醫療癱瘓及高死亡率。目前世界各地都逐步放寬防疫措施,相信「共存」為未來的大趨勢。倘若內地的防疫政策由「清零」轉變成「共存」,相信本澳亦必定會跟隨。但當局須做足事前準備,以免防疫政策轉向「共存」時,本澳的醫療系統超負荷及死亡率變高等的陣痛期。

林宇滔於今(27)日立法會全體會議議程前發言時表示,新冠疫情爆發至今已有三年,本澳因旅客或居於內地的居民、跨境學童和外僱,令本澳當局一直跟隨內地當局的防疫政措。然而,隨著疫苗接種率不斷提升、加上新冠病毒傳染力變強的同時致病及死亡的能力逐漸變弱。

林宇滔引述世衛指:「新冠狀病毒死亡病例數已降至 2020 年 3 月以來的同比最低水平,這讓人們看到了戰勝新冠疫情的『終點線』。」世界各地逐步放寬國內防疫措施,開放國民和旅客免隔離、免檢測出入境,以便盡快復甦經濟。可視內地防疫政策或將逐步由「清零」轉向「共存」只是遲早的事。

林宇滔強調,「共存」絕非躺平,正如世衛亦呼籲各國必須持續為高危人群接種疫苗,對病毒進行持續檢測和基因測序,並確保基層醫療體系能有效做好新冠病人的治療等,避免病毒變種及疫情高峰時,出現醫療系統癱瘓及高死亡率。

林宇滔又指出,然而,在經歷「6.18 疫情」後,暴露出目前本澳的醫療系統、政策制度上而難以應對,更惶論面對尤如香港第五波疫情時,對當地的醫療系統所造成巨大壓力。

「6.18」疫情時,本澳實施多項限制措施。(資料圖片)

全面檢討「6.18」 實現高效控疫

林宇滔稱,當局須儘快完成「618 疫情」總結摘要以及《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第二版修訂,真正檢討「618 疫情」的問題和不足,落實「分區分級精準防控」,在常態化防疫期間,更要避免「層層加碼」的過度防疫措施,實現真正的高效、低成本控疫。

另外,為配合內地遲早與國際接軌的「共存」政策,本澳亦須儘快提升高危人群的疫苗接種率,並確保出現感染者大增時,醫療系統能夠在短時間內有效應對和分流大量無症狀感染、確診者,並將重症及死亡率降到最低,更要在政策上做好應對,包括及早覓地建設火化設施等,盡量減少陣痛期為社會帶來的衝擊。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於本月初曾表示,當局已對《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進行第二版修訂,正在進行細化研究工作,冀能與「618 疫情」總結摘要一同於本月內對外公佈。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