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預防效果漸降 清零政策不切實際? 衛生局︰現時防疫策略為「動態清零」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2548

時間:2021年12月16日 19:19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全澳已有 48.9萬人接種 1劑疫苗,佔總體71.7%。至於接種率為多少才算達標,她稱,市民要接受一個現實,「疫苗對於預防感染的效力已經差咗」,更重要的是預防重症和死亡。目前澳門六成長者未接種疫苗,若當中有兩三成長者出現重症的話,將會大大加重醫療負擔,當局持續希望市民儘早接種疫苗。

至於目前疫苗的免疫能力漸降,「清零」政策是否已不切實際,當局會否作出調整?梁亦好表示,按照現時內地方面的最新防疫策略,是採用「動態清零」,因隨著疾病的傳染性愈來愈強,疫苗的預防效果亦已非百分之百,「即係話打完疫苗仍然會感染」。

她續稱,現時本澳亦採用「動態清零」政策,即大家可能需接受有一些個案的發生,如一些輸入個案會發生,輸入個案亦可能會引致本地個案。當局需在短時間內限制確診個案傳播,在潛伏期內將已有個案「由有到無」。因此「動態清零」的重點在於早期發現,包括從中高風險來澳人士需做好閉環管理,而對中高風險工作的重點人群亦採取嚴格核檢,一旦不幸感染,可早期發現確診個案,限制個案傳染範圍,以達到早期發現、動態清零的目標。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