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只留三十條巴士線 且上車前須出示「特許工作證」

6.18疫情大爆煲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周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90261

時間:2022年07月10日 3:03

下週一(11)起公共巴士服務將部分停止,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於昨(9)日的疫情記者會後表示,暫定11日至18日僅安排特定線路供來往醫院及特許人士,且上車時需出示「特許工作證」才能使用公共巴士服務,其餘巴士路線均暫停服務。

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

林衍新提及,三十條路線中將留有十條途經山頂和鏡湖的原有線路,另設十四條路線橫跨澳門半島東南西北,跨島或到九澳等,剩餘六條為夜間線路。以上路線均僅供在社會上抗疫的醫療人員,為抗疫而須到核檢站等單位工作人員或維生行業如超市、保安、清潔等人士乘搭,以及須前往醫院之人士。

林衍新又表示,乘客上車前須出示「特許工作證」供車長檢查,以證明其屬特許人士。

11日至18日僅維持基本公交服務

交通事務局於今(10)日凌晨發新聞稿指,本月11日零時至18日零時期間僅維持最基本公共交通服務,所有道路工程及輕軌服務全面暫停,而的士服務及公共停車場繼續維持營運。三十條特別巴士路線包括二十四條日間路線(1、7、8、10、11、18、19、25、33、56、59、73、102X、21A、28C、2A、3A、6A、6B、AP1、H1、H2、H3、MT4)和六條夜間路線(N1A、N1B、N2、N3、N5、N6),線路將沿用現時名稱,以便有需要人士搭乘,但服務路線不排除因應實際需要而稍作修改。

而所有乘客須出示「特許工作證」及健康碼綠碼方能上車。當中,從事維生必需活動相關行業之工作人員,有關「特許工作證」由各相關行業的主管部門按實際需要有限度發出;參與抗疫工作之公務人員,可出示所屬部門發出之員工證;家傭則可出示列明相關職務之有效藍卡作為乘車證明。至於須前往醫院接受醫護服務之人士,經向車長或車務人員說明理由,可獲酌情豁免出示有關證件,但仍須出示健康碼綠碼方可乘坐巴士。

巴士載客量維持六成

下週巴士載客量維持六成

林衍新表示,自疫情期間,巴士載客量已由過往每日平均五十多萬人次,跌至十五萬多人次。估計未來一週巴士的載客量會再少百分之五十,約六萬至七萬人次,相信巴士會有「鬆動」,但若部份路線較多人乘搭,巴士公司將開設特班車。

對早前先後確診了兩名巴士車長,林衍新表示,當巴士公司再次出現陽性個案,將即時通報及隔離相關人士,並對共軌人士進行流調及作適當停工,同時亦會加強人員的防疫安排,如需分隔一米或單獨用膳,無需要不脫口罩等。

巴士停 的士唔停?
林衍新:的士已少五至六成沒有營運

巴士停運,但針對的士沒有推出任何措施,林衍新對此表示自疫情,路面的士已少五至六成,流動性低,因此目前將不作任何限制,也為公共交通作補充。他補充現在到今年10月31日港珠澳大橋西停車場都會免費開放供有需的士停泊。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