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面清零」不代表無確診個案 羅奕龍:管控風險人士降低社會爆發風險

6.18疫情大爆煲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聞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89012

時間:2022年06月23日 20:20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今(23)日稱,「社會面清零」即在一段時間內,管控區(即醫學觀察地點或紅碼區內)以外的社會活動空間未發現新感染個案,則可達到「社會面清零」,最重要的是最要儘快管控風險人群,減少社區爆發的風險。

因應澳門疫情確疹數字連日有上升趨勢,特區政府早前已宣佈轄下活動一律暫停,今早更宣佈自下午5時起禁止餐廳堂食及關閉多種處所,但不包括娛樂場。行政長官賀一誠及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均提及,當本澳達到「社會面清零」後,會逐漸解封及恢復活動。

有市民表示,對政府近日多次提出的「社會面清零」抱有疑問,未知當局如何定義「社會面清零」。

羅奕龍於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本澳目前仍在疫情初期階段,疫情的爆發一定是社會面較多,被管控人越多,出現後續確診就不是社會面個案。

羅奕龍續稱,當疫情出現,要判斷個案確診時到底是在社會活動或是被管控中。若在管控區或隔離酒店發現就不屬社會面,對社區傳播風險極低。但在全民核檢及自我抗源測試發現,則可懷疑周圍人已受感染,屬於社會面感染。

他強調,當社會面沒有新發個案就是代表社會面清零,但不代表沒有確診個案,例如輸入性病例在隔離酒店發病,在管控區內發病。故最重要的是最要儘快管控風險人群。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