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體「唔見咗」? 羅奕龍:誤會一場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7806

時間:2023年01月13日 18:18

澳門近期感染新冠肺炎人數及死亡個案劇增,遺體數量不斷上升,更有市民致電澳門電台反映先人遺體「唔見咗」,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回應問題時表示,有關情況絕不存在,已及時聯絡有關人士了解,證實是誤會一場,主要是與家屬排期做殯儀服務時出現溝通問題,目前家屬已「明白晒」。而每具遺體都按照公共衛生標準及流程處理,並會適當存放。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

澳門近期因應新冠肺炎爆發,遺體數量不斷上升,冷藏櫃是否已供不應求?羅奕龍表示,政府有遺體管理小組應對,因為短暫的需求增加,已按照預定機制創設處理流程,早前緊張的情況已得到舒緩。他強調每一具遺體均按程序和標準作適當處理,絕對不會出現丟失遺體的事情。

不需臨借地方處理遺體 羅:本澳冷藏櫃數量絕對足夠

他稱,疫情爆發早期,舉辦殯儀儀式的工作人員染疫,亦有相當多家人因染疫,故暫停舉辦儀式,導致遺體堆積情況較多,加上臨近農曆新年,一些家屬希望在過年前辦好先人後事,相信業界已盡了最大的努力。他強調,目前冷藏櫃數量絕對足夠。至於有多少?他表示視乎業界情況,而每日處理的數字能滿足需求。

羅奕龍強調,本澳不需要臨時借地方安置遺體,目前,鏡湖殯儀館、其他醫院都有處理場所,當局會儘全力妥善處理每一具遺體。對於有否嘗試向內地借用冷藏櫃?他只表示,按照「預案」有相應的處理程序。

籲市民毋須擔心

他說,該局和殯儀業界保持溝通,據了解,現時對方處理遺體數量已經提升,亦設立簡易遺體告別儀式,每日遺體處理量、凍櫃存放絕對能夠滿足到需求,呼籲市民毋須擔心。

由死亡到完成儀式要多久時間?他表示,要視乎家屬的選擇,據他了解,如要選擇傳統守夜,需要排期;如果屬簡易的遺體告別儀式,基本不需要輪候。

羅奕龍:醫護人資緊張問題已解決

另外,羅奕龍表示,本澳新冠感染高峰期(12月22日)高峰過後,目前住院的人數已經明顯下降,社區治療中心仍有約 50人接受治療,當局會視乎實際需求,倘若治療人數持續減少,會考慮關閉社區治療中心。

羅奕龍稱,現時所有隔離治療設施的使用情況理想,每日平均有10至20人入住,對比高峰期時每日有100人入住,已下降。另外,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共120張病床,截至今(13)日有 79人入住。

至於醫護人手方面,羅奕龍稱,在疫情爆發時,由於不少醫護染疫,人手最為緊張,隨着人員康復,只有少量的人員仍在生病,比例約佔2%,人力資源問題已經解決。

被問到具體員工比例,他表示要分開不同職系,沒有一個統一的數字可以即時公佈,會按一定床位的人員配置比例。目前人資問題已經「補充返」。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