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問幾時打第五針 羅奕龍:「打就肯定」 時間表則仍需分析多些數據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98632

時間:2023年02月10日 0:00

議員要求當局交代開放接種第五劑疫苗的時間表。(來源:新聞局)

昨(9)日立法會全體會議口頭質詢上疫苗接種亦是議員關注議題之一,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在回應稱,接種第 5劑新冠疫苗「應該係打就肯定,係無疑問嘅。」當局仍需「一兩個月」分析本地以及外地相關數據後再建議合適的接種時間。

勞校中學副校長、間選議員林倫偉在發言時指出,本澳由2021年2月起為市民接種疫苗,雖然有超過九成人完成兩針的完整接種,但不少人完成兩針疫苗的時間至今已超過半年甚至一年多,當中仍有近一半市民未接種第三、第四針加強劑。「不少人在確診後可能會有所鬆懈,以為不會再確診,因而不再接種疫苗。但不同地方的經驗顯示,確診後三個月至半年後仍會再確診,亦有可能感染不同的病毒株。」

他又稱,有衛生組織的專家認為,新冠病毒不會消失。「我們不能鬆懈,要作長期抗戰準備。當中完整的疫苗注射政策成為關鍵。」當局應作更詳細的講解,統整現時疫苗政策鼓勵市民定期注射疫苗以及要求當局交代是否建議市民每半年接種加強劑。

另一間選議員、來自醫療界的陳亦立則要求當局交代本地居民何時可以接種第五劑疫苗。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

羅:打第五針「無疑問」

羅奕龍回應陳亦立稱,有關接種第五針「肯定係無疑問嘅」,當局在分析更多數據來決定有關時間表,「我哋如果有確認嘅(時間表)就會儘快去公佈⋯⋯咁究竟第四針之後幾耐打呢?我哋想睇多啲唔同地方嘅一啲經驗、一啲數據總結,我哋先打。」

他又稱,本澳剛經歷一個比較大範圍的「自然」感染,「我哋仲有啲時間,可能一兩個月,我哋睇多啲嘅數據,畀一個最合適嘅(時間)建議畀我地市民接種第五劑嘅」。

定期接種疫苗?
歐陽瑜:仍需進一步觀察和研究

至於是否需要在完成加強劑後再定期接種疫苗,社會文化司長歐陽瑜在回應時稱,當局仍需要世界各地的進一步觀察和研究才能作出結論。與此同時,衛生局持續研究世界各地不同接種模式對感染和重症的預防效果。

她又稱,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推進疫苗的接種工作,包括持續提高接種便利性、開展專場接種和外展接種、由主診醫生在門診時為就診者主動評估及即場接種、致電呼籲80歲以上的長者接種、為長期臥床或不便外出的慢性病患者和住院長者提供外展接種服務。

歐陽瑜又表示,供6個月至4歲接種的幼童mRNA疫苗將於近日到貨,在完成疫苗收貨程序後,將重新開放預約名額。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