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間政府花7億多舉辦17項體育盛事 議員促善利公帑 歐陽瑜:逐步市場化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98625

時間:2023年02月9日 23:23

林宇滔,由本地博企冠名的馬拉松,政府出資65%。(來源:體育局)

直選議員林宇滔表示,旅遊+體育有利推廣澳門,惟於2019至2021年間所舉行的17項體育盛事,政府出資約為7億6千萬澳門元(下同),佔82.41%。當局在推動有關發展時須確保公帑用得其所,亦需考慮如何推動市場化,「將責任交返畀市場」。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在回應時稱承諾本地體育盛事會逐步「市場化」,希望「各大大型企業去主導舉辦賽事」。

立法會一連兩日舉行質詢大會。於今(9)日大會上,不少議員發言關注旅遊+體育、體育賽事、運動員培訓等事宜。林宇滔在發言時指出,「旅遊+」以及馬拉松比賽是本澳的「城市名片」,認同利用體育盛事推廣旅遊。

林宇滔:博企冠名馬拉松只出350萬 政府出資佔約65%

他又指,由司長辦提供的數據顯示,本地於2019至2021年間的體育盛事,政府出資佔82.41%;以2020及2021年舉辦的馬拉松為例,政府出資佔約65%。

他又指,若非個案處理期間得知官方數據,「我哋都唔知道,馬拉松一直冠咗博企嘅名,以為係博企搞嘅,好似香港(渣打)銀行搞嘅(馬拉松)。原來,實際上係政府出咗大筆嘅資金,純粹350萬冠名贊助費。」

林宇滔又稱,當局應推動旅遊+體育,「但係如何用公帑用得其所,真係交返畀市場,好似香港馬拉松咁 。」

由林宇滔提供

據林宇滔所得到資料,於2019-2021年間本澳共17項大型體育活動,政府投入為765,704,131.79元,佔82.41%;而企業贊助為121,820,000,佔13.11%。以澳門國際馬拉松為例,於2019-2021年政府開支分別11,159,524.08元、9,259,100.76以及9,949,554.6,該項賽事於三年間得到的冠名贊助均為350萬元。

歐陽瑜:希望各大大型企業主導舉辦賽事

 歐陽瑜在回應時稱,體育賽事會逐步「市場化」,「正如馬拉松第一階段係每一年贊助3百幾萬,去年第二階段去到1千萬(據報道為800萬元),可能你(林)啲數據係第一階段。」

網絡圖片

至於如何推動市場化,她則希望由各大大型企業主導舉辦賽事,正如有博企會在澳舉辦高爾夫球賽事,而體育部門則支持及協助,「推動大型賽事落戶澳門。」

歐陽瑜又稱,現時比較成功達到體育+旅遊的項目,包括大賽車、WTT賽事、籃球三人賽,還有馬拉松,「逐漸形成咗體育賽事達成市場化嘅目的。」

她又稱,適逢大賽車70周年,當局會研究再舉行「歡樂跑」,「好難得可以係賽車跑道跑步。」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中)及體育局局長潘永權(右)列席立法會質詢大會。

歐陽瑜又表示,六家博企將於下月(3)提交規劃,其中涉及籌辦的體育賽事,當局亦將從中協調各博企舉辦甚麼賽事。

高開賢批部門之間應合作推動旅遊+體育

立法會主席高開賢在發言時表示,現時有很多活動均為文化局、體育局等各自舉辦,未見整體地思考如何經合作去協助本澳打造旅遊休閒中心,政府內亦沒有成立小組研究部門間合辦有關活動。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