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局:不排除繼續與阿里巴巴合作構建智慧城市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86128

時間:2022年04月11日 19:19

行政公職局今日推出「一戶通」2.0版本。

由內地網際網路服務巨頭阿里巴巴負責的「一戶通」新版本2.0今(11)日啟用。行政公職局表示,與阿里巴巴於2019年簽定的合約已於去年年底結束,但不排除會繼續與阿里巴巴合作,認為該公司是「可以協助特區政府繼續去發展智慧城市的一個伙伴。」

政府推出「一戶通」新版本 2.0,新增多項服務。據當局,「一戶通」提供的公共服務,由 2020年 9月的 42項,增至現時的 127項,用戶亦由當時的 6.7萬戶增至 33萬戶。

行政公職局副局長吳惠嫻在主持一戶通2.0啟用儀式後回應傳媒提問。吳惠嫻表示,當局在2019年同阿里巴巴簽署合約,整個項目包括原先「一戶通」1.0版本的設計、推出,及2.0版本重構及推出,服務涉及預算大概一億元澳門元。

她又指,局方與阿里巴巴的合同至去年年底已結束,當初已對外公佈。合約到期日原為去年六月,「由於疫情,整體的服務需要延遲完成,所以去到去年年底才完成合約」。

行政公職局副局長吳惠嫻(左)回應傳媒提問。

吳惠嫻又稱,即使合約完成後,公職局亦與該公司就「一戶通」2.0服務作調整、測試等,直至公佈新版本。問及在合同完成後當局與阿里巴巴是否不再合作時,她則回應稱,「唔可以咁樣講,合約是一個具體服務項目內容,當然要完成合約相關規定。但構建智慧城市,仲有很多電子政務要發展,不排除同任何服務供應商繼續聯系,而阿里巴巴是可以協助特區政府繼續去發展智慧城市的一個伙伴」。

吳惠嫻又指,特區政府未來與阿里巴巴合作是「方方面面,唔止喺手機應用服務上,(政府的)雲計算中心亦得到阿里巴巴公司的技術支持,唔係一個方面的內容。我哋(政府)同阿里的合作方方面面,包括低層的基建、應用等等都有,都可以繼續合作發展。

她又稱,除了電子政務,還有智慧醫療、智慧交通等不同環節構成智慧城市,故當局不排除同其他公司合作,所有項目因應需要尋找有能力的供應商。

阿里巴巴代表、阿里雲智能國際事業部總經理袁千以視像致辭。她在致辭中指出, 自2017年起,在澳門政府致力打造智慧城市的基調下,澳門政府與阿里巴巴簽署合作通過雲計算技術促進澳門逐步向智慧城市轉型,而澳門智慧政務項目一戶通2.0正是其中的重點任務之一。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