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奕龍:若本澳大規模爆發或會實施禁足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5419

時間:2022年03月17日 19:19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今(17)日公佈,政府將設立「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下稱防疫預案),為應對本澳未來或會出現大規模新冠疫情,並選址在澳門蛋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社區治療中心之用,而社區治療中心最快可在十日內啟用。他又稱,若本澳大規模爆發或會實施禁足措施。

羅奕龍於今日舉行的疫情例會上表示,政府已開展大量的前期協調工作,包括物質採購、人員培訓和社區治療中心的規劃等。而防疫預案將會分階段,當感染者超過100人時,便會正式啟動社區治療中心,作為臨時隔離措施,社區治療中心可容納1,400名感染者;當感染者超過1,500人時,便會啟用隔離酒店隔離感染者,初步規劃各隔離酒店可容納1,000名感染者,並在草擬室外方艙醫院預案,初步規劃有1,000張病床。

羅奕龍又稱,社區治療中心選址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澳門蛋)和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包括檢疫站、實驗室和住院部,初步估計可提供1,400張病床。冀望可在社區治療中心提供一站式檢疫分流、核酸檢測及輕症病人住院服務。

防疫預案亦有提及,倘若出現大規模疫情或會實施非必要不出門措施(禁足)。羅奕龍稱,將根據不同情況採取相應的應對措施,倘實行「區域性管控措施」(紅、黃碼區)或「全澳性管控措施」(禁足),將組成維生和社會支援小組,確保市民的基本日常生活所需。

另外考慮到烈性傳染病人遺體不能送到澳門以外地區進行火化,羅奕龍表示,若因大規模的疫情而出現病人離世,將有專責小組負責遺體處理安排,目前計劃使用醫院和殯儀館的遺體存放櫃設施,或研究租用冷凍櫃暫時存放遺體。他表示,冷凍遺體並非長遠之策,故需作進一步研究相關問題。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