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亦好:「快測」並不可以取代核酸檢測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5423

時間:2022年03月17日 20:20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今(17)日表示,當局已儲備大量快速抗原檢測試劑,主要用於重點工作人群在接受核檢之間輔以自我快速抗原檢測,以便早期發現一旦存在的感染。但她強調,快速測試只可作為核酸檢測的輔助補充,但並不可以取代核酸檢測。

梁亦好表示,自我快速抗原檢測可於家裡或工作場所等市民,為自己進行檢測,而且一般15分鐘就會得出結果,若社區出現疫情時可有利於減少人員流動和聚集,並可減輕醫療系統的負荷。然而,其局限是敏感性較低,病毒量少的時候未必測到陽性;另外,亦出現假陽性的機會亦較高。

梁亦好續稱,對於重點工作人群如接觸入口貨物的工作人員、超市理貨員、派遞處理貨物人員以及醫護及院舍工作人員等其快速抗原檢測是免費的,至於一般市民和非政府醫療機構亦需要自行購買。欲自行購買快速抗原檢測試劑,可查閱藥物監督管理局網站,該局已公布23款獲准進口的新冠快速抗原測試劑。

藥物監督管理局昨(16)日發出新聞稿表示,目前已有二十多款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測試試劑獲藥物監督管理局批准進口,現時,進口商申請進口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測試試劑前,須向藥物監督管理局提供關於產品符合標準之相關文件,證明產品的檢測性能(包括靈敏性及特異性)符合要求、檢測結果可靠,方獲批准進口及投放本澳市場。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