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人大倡內地普及港澳疫情之別 宣傳分辨回鄉證來源地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5010

時間:2022年03月5日 18:18

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今(5)日於北京開幕。香港近日新增新冠肺炎病例每日超過5萬宗,八名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就「關於提升香港特區、澳門特區疫情資訊區別報道」作出建議,他們表示,近期有澳門居民反映他們在內地入住酒店被拒,原因是前線人員不能區分客人持有的「回鄉證」來源地是香港抑或澳門,建議持續向內地相關部門及行業人員普及澳門與香港的疫情之別,同時向業界擴大宣傳如何分辨回鄉證來源地。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崔世平、吳小麗、何雪卿、黎世祺、陸波、蕭志偉、施家倫、劉藝良表示,綜合實際情況,澳門具備條件被視為等同內地的低風險地區,然而截至目前,仍有不少面向港澳人士的經濟活動受到香港的疫情影響,恢復無期,他們表示,以精準防控、早日推動經濟復蘇為要件,提出以下建議。

兩會於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資料圖片)

近日,受周邊地區的疫情影響,澳門居民反映當他們持「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俗稱回鄉證)在內地入住酒店時被拒,原因是酒店前線人員以至小區負責人員不能區分入住客人的來源地是香港還是澳門,因一概被視為境外或香港的誤會而產生不便。

八名人大建議持續向內地相關部門及行業人員普及澳門與香港的疫情之分別,鑒別關於「回鄉證」的號碼規則資訊,尤其向內地旅遊服務業、酒店業、銀行業界擴大宣傳,香港居民所持的通行證第一位字母是H,澳門居民所持的通行證第一位字母是M,讓前線人員能直觀分辨持證人的來源地。

建議更改「港澳地區」籠統描述

另外,八名人大表示,為讓全國人民更容易瞭解中國疫情發展的整體實際情況,在疫情資訊發佈時,建議制定資訊發佈需具普及性、規範性的常規指引,在發佈境外地區的疫情資訊時,建議將「港澳地區」的籠統描述,改為使用「香港特區」、「澳門特區」,以更精准闡述最新疫情發展,也可考慮將兩地的回鄉證分開處理以利認別。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