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社諮委論新一波疫情 歐陽廣球倡做好分級分流保障藥物供應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7465

時間:2023年01月4日 18:18

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今(4)日舉行平常會議,多名委員在議程前發言談論上月開始在澳門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其中,委員歐陽廣球批評,第一波疫情初期政府低估感染的速度同人數,治療藥物、醫療設備一度緊張,醫護人員不足,高峰期候診時間長達 6小時或以上,危重症救治床位更一床難求,殯葬服務亦失去接待能力。

中區社諮委歐陽廣球

新春假期過後或將迎來第二波疫情,歐陽廣球促政府做好應對預案,加強社區門診的診治功能,做好分級分流的作用,保障各類救治藥物市場的供應,避免新春旅客搶購一空。

身兼民眾建澳聯盟副理事長的歐陽廣球表示,本澳疫情放開出現大量人群感染,病例激增為醫療系統帶來沉重的負擔;感謝前線醫護人員連日不辭勞苦帶病堅守崗位救治工作,使第一波峰有所回落,但醫療系統如藥物、人手等方面均出現超負荷,收治危重病人床位更嚴重短缺。 

隨著國家衛健委宣佈,將於18日對新冠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降為乙類疾病管理, 取消入境後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恢復公民出境旅遊。歐陽廣球說,澳門亦會跟隨國家的防疫政策,境內境外全線開放,綜觀香港及國外新加坡、澳洲等地,病毒仍不斷變種,亦出現多波的高峰,意味著感染並非一次性,因應變種病毒而出現重複感染的風險不能排除。

中區社諮會舉行平常會議

他批評,在第一波峰的初期政府低估感染的速度同人數,瞬間有大量人群感染,使治療藥物、 醫療設備一度緊張,根據市民反映,感染後各人病情有異,抗疫包的藥物不足市民完成一個療程,市面上又買不到藥物,醫護人員不足,高峰期候診時間長達 6小時或以上, 危重症救治床位更一床難求,殯葬服務亦失去接待能力。 

新春假期過後人員流動,或許新的變異病株傳入,將迎來第二波峰疫情,他期望政府能做好應對預案,加強社區門診的診治功能做好分級分流的作用,保障各類救治藥物市場的供應,避免新春旅客搶購一空。

他又建議政府進一步完善長幼及危重病人醫療資源優先分配制度, 評估是否有足夠的床位收治感染危重患者以及醫療人員的安排等,盡最大力度保障市民的生命安全。 

區頴晞:搶購過後才作限購後知後覺

另外,中區社諮委區頴晞表示,澳門放寛速度之急,令大多市民措手不及。 當局過去三年只強調「防止感染」, 沒有向市民說明過「感染後如何處理和治療」或需要在家準備甚麼藥物、儀器等知識。 故此,市民無論是思想上和物質上都未準備好應對真正的新冠疫情。 

中區社諮委區頴晞

他續稱,當局沒有對退燒藥、感冒藥和咳藥等進行限購,導致相關藥物被 「代購」和「水客」大量採購轉運出境,令有需要的澳門市民更難購買。當局最終於 12 29 日才對退燒、感冒、化痰止咳藥及抗原快測包作出「限購」,惟搶購高峰已過, 被市民批評「後知後覺」。 

「澳門雖跟隨國家政策,惟作為特別行政區,是有條件按自身情況調整相關政策。若能延遲兩至三星期才開放,讓政府、供 應商、市民和醫護人員皆有所準備,情況可能會不一樣。 」區頴晞建議,為澳門居民提供抗疫藥物保障,如未能再提供抗疫包,應參考澳門居民預約購買「口罩」和「抗原快測包」的做 法,保障合資格的澳門居民能購買基本的感冒、退燒、止咳化痰等的藥物。且長遠應允許私家醫生處方治療新冠病毒的專門藥物,以保障澳門居民生命安全。 

曾家樺:加深居民對認識「長新冠」

中區社諮委曾家樺表示,當局仍需加深居民對「新冠」和「長新冠」的認識, 避免居民因病而出現的各種恐慌。 另外,政府亦有需要針對「長新冠」相關題目的追蹤研究,預防病毒對生理如肺部、心肺功能的影響及神經精神後遺症,以及對研究進行評估不同類型的預防、 治療和康復方案等。 

訂閱每月紙本

中區社諮委曾家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