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要求遏止呃疫情經援 財政局:21及22年商號返還經援約千二萬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8877

時間:2023年02月17日 22:22

財政局大樓(來源:財政局)

直選議員李靜儀早前提書面質詢,要求當局認真跟進涉嫌開設大量空殼公司呃疫情經濟援助金的個案。財政局回覆指,局方會「特別關注」涉及同一地點内登記有多個不同名稱的商號經營者,以及收取上限援助款項金額的商號,目前正對約850個個案進行跟進訪查。於2021年及2022年度共有143宗涉及商號返還經援個案,金額約1,215萬澳門元(下同)。

工聯副理事長李靜指出,本澳時有發生呃疫情經濟援助金。早前司警亦偵破一宗詐騙案件,涉案人開設大量空殼公司,過去三年合共騙取政府近三百萬元疫情經濟援助款項,當中部分款項已成功提取,公帑損失不菲。經調查,涉案人被指利用相同地址合共註冊過百間公司,涉嫌向財政局不實報稅資料藉此詐騙。

直選議員李靜儀 (資料相片)

她又指,當局必須認真跟進,持續優化相關監察機制和職能,遏止藉虛報稅務資料等的欺詐公帑或其他不法行為。

財政局:2021及2022進行約一萬次實地調查

財政局在回覆中稱,針對在同一地點内登記有多個不同名稱的商號經營者,以及收取

上限援助款項金額的商號經營者,本局會特別關注。為核實商號經營者的資格及資料,本局於2021年及2022年分別進行了約3,426次及7,316次的實地調查,包括核實商號經營者的經營狀況及其稅務申報資料等,有關稽查工作一直在持續及優化。目前正對約850個個案進行跟進訪查,倘發現違規情況,將按行政法規規定處理及轉介相關部門跟進。

該局又指,根據《僱員、自由職業者及商號經營者援助款項計劃》行政法規規定,受益人如作出虛假聲明、提供不正確或不實資料,又或利用任何不法方式獲發放援助款項,其援助款項會被取消,並須返還已收取的款項及承擔倘有的法律責任。有關受益人須自接獲返還通知之日起十五日內繳納款項,否則會由稅務執行處進行強制徵收。於2021年及2022年度涉及商號經營者的返還個案,分别有120宗及23宗,涉及金額分别約740萬澳門元及475萬澳門元。

財政局又表示,是本援助款項計劃只屬於臨時性的支援措施,倘日後推出同類措施,局方會汲取是次經驗,進一步優化有關款項的發放和監察機制。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