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續關注賈夫妻關係 證人︰各自有情人

即時報道 工務局涉貪案相關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8883

時間:2023年02月17日 23:23

工務局兩名前局長賈利安、李燦烽及多名地產商涉貪賄案中,賈利安被指透過家人收受商人的不法利益,其妻李惠清,繼女鄺尹詩及女婿文禮聰亦成為被告。廉署證人早前作證時,形容賈利安夫婦關係「密不可分」、「老夫老妻」,賈的日常開支則分享家族成員所得。今日的庭審中,有多名辯方證人指賈李夫妻關係不和,並各自有情人,有證人表示,李惠清現時的男朋友已在一起十多年,是李「讀書時期的初戀情人」。

李惠清等人的代表律師蔡永昌,上午找來兩名與和李惠清相識數十年的「閨密」,兩人均供稱,李惠清和賈利安自九十年代初已不和,即使住在同一大廈,很早已分開單位居住。李惠清早年有段時間到加拿大生活療養情傷,約在回歸前後回來澳門,當時已有男朋友,現在一起十幾年的固定男友叫「海哥」。兩人均指,李惠清自己有生意,做事親力親為,毋須為賺錢而犯法。李惠清和賈利安育有一女兒,李會支付家庭日常開支,包括聘請家佣和水電費。對賈利安的印象,黎姓「閨密」回答律師時形容「斯斯文文,放工就返屋企。唔出聲,鐘意匿係房打機做嘢」。

吳立勝的代表律師歐安利亦加入提問行列,他表示,其他律師一直問李惠清有否男朋友,但無人問過賈利安有否女朋友,「好似唔公平喎,聽咁耐。」他問另一名「閨密」,「知唔知賈利安有冇女朋友?」證人回答,九十年代已聽聞賈利安有女朋友。主審法官盧映霞向證人確認,是否拍拖那種性質?證人答是。歐安利追問「深度」?證人則稱不清楚,「佢哋做咩唔知道」。蔡永昌又問和李惠清「由細玩到大」的鄉里,「知唔知賈利安有冇女朋友?費時話我唔公平」,證人回答很早已知道有,也有十幾年了。

下午一名認識賈利安超過三十年、李惠清二十多年的沈姓證人,則透露「海哥」是李惠清「讀書時期的初戀情人」。證人曾經兩次和賈、李一同出遊,知道他們兩次都「分房瞓」。證人不清楚賈利安有否情人,但有感夫妻二人「貌合神離」。又認為文禮聰是個有前途的工程師,毋須透過做犯法事賺錢。

多名已退休的工務局人員出庭為賈利安證明人品,有證人回答律師包偉鋒時指,賈利安工作上會聽取下屬和上級意見,未曾聽過有人受到賈施壓,他為人友善正直。有證人用簡單一句「好人」來形容賈利安。亦有證人指賈利安尊重同事,舊時會在員工飯堂和同事一齊食飯傾計。

一名與鄺尹詩認識三十多年的證人表示,鄺經營麵包店、珠寶生意,為人勤力,不似「走偏門」賺錢的人。文禮聰亦經常在其持股的日本餐廳打理業務。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