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務局涉貪污案連環爆 斬草未除根之故?

105 高官與地產黨 紙本月刊

文:論盡媒體

網址:https://aamacau.com/?p=84422

時間:2022年02月16日 11:11

運輸工務司前司長歐文龍在任期間貪污舞弊被廉署揭發,歐文龍收受建築商利益,干擾大量公共工程的判給、亂「批地」、「批則」、授意工務部門加快一些私人項目的審批及收則程序,涉及的金額逾十億澳門元。而繼近期在短短一個月內土地工務範疇又爆出兩名前工務局前局長——李燦烽以及賈利安涉嫌貪污。工務部門涉貪一波又一波,且次次似深不見底,這正是當年「歐文龍案」後只做了除草但未拔根之故。

李燦烽及兩名涉案商人被羈押路環監獄

上(十二)月二十四日,檢察院表示,土地工務運輸局前領導及兩涉案人涉嫌賄賂洗錢被羈押;案中其餘五名涉案嫌犯分別採取定期報到、禁止離境及接觸等強制措施。

廉署於稍早公佈該案件時證實該前領導為工務局前局長李燦烽,至於涉案兩名商人則並沒有透露,據傳言指是姓蕭和姓關的地產商。

檢察院表示,據廉政公署在二〇一八年公佈的多個建築項目存在違規調查報告,檢察院發現當中存在刑事違法行為的跡象並開立刑事偵查卷宗,是故廉政公署繼續偵查相關案件。初步案情顯示,該前領導涉嫌非法收取其他涉案人士的不法利益,在多個建築項目為其他涉案人士提供協助,使相關工程項目申請獲批或獲得加快審批,從而令有關涉案人士獲取巨大利益。案中人士亦涉嫌「透過迂迴隱蔽的方式掩飾資金來源及將涉案資金作不法移轉」。該名前領導亦涉嫌以投資為名,「以虛假入股其中一名涉案人士的公司為手段,合謀令其一名親屬向有關當局申請重大投資居留許可並獲批准」。

超高樓與小城一直以來的低層住宅形成強烈對比。

檢察院又表示,考慮到案件的嚴重性且所涉利益及金額相當巨大,為防止相關嫌犯逃離澳門和擾亂續後刑事偵查的取證工作,經承辦檢察官建議,刑事起訴法庭法官命令對案中三名嫌犯採取羈押強制措施,並對其餘五名嫌犯分別採取定期報到、禁止離境及接觸等強制措施。

廉署︰賈利安藏匿外地多時
至今仍未回澳

廉政公署於一月十三日公佈,繼早前揭發工務局前局長李燦烽涉嫌貪污受賄案件後,日前再針對該局另一前領導涉嫌受賄及清洗黑錢案採取調查行動,並將案件移送檢察院處理。廉署回覆《論盡》查詢時證實涉案官員為工務局前局長賈利安。

廉署新聞稿稱,賈利安涉嫌收受巨額款項及不動產等利益,任職期間涉嫌濫用職權,在審批涉案商人之建築項目申請時作出不法行為,包括明知一些正在申請的建築項目違反當局行政指引或有關程序,仍濫用職權,對原有街線圖作出大幅修改並發出新的街線圖,或以例外方式發出建築工程准照,以及批准修改特別負擔工程內容等,藉此令發展商在該等建築項目上謀取最大利益。又指,賈利安涉嫌透過親友以迂迴方式收取商人巨額款項及不動產等利益。該前領導的行為,涉嫌觸犯受賄作不法行為罪及清洗黑錢罪。涉案商人及相關人士則分別涉嫌觸犯行賄罪及清洗黑錢罪。

為逃避偵查,賈利安及相關親屬已藏匿外地多時,至今仍未回澳。

行政長官賀一誠。

「李燦烽案」涉更高級官員? 賀一誠:相信司法獨立及公正處理

「李燦烽案」被揭當日特首賀一誠從北京甫抵達澳門國際機場便見傳媒。面對記者多番問及該案時均回應:「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行政長官不適合評議」。又指,若發現有官員涉案,無論更高級或低級,檢察院都會進行有關調查,「(我)相信我哋嘅司法是獨立的,我哋司法會公正處理」。

問及不排除更高級官員涉案?賀一誠表示,若有官員涉案,不論高或低,檢察院都會調查。「任何事嚟講,涉及邊一級,唔可以話更高級或更低級,總之涉案嘅都會進行有關的調查,而家講到呢度為止⋯⋯交咗檢察院,佢哋會進行工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